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在家工作在家兼職需求增 5500個遠端職缺上架

金融業、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屹立不搖,住宿、餐飲、批發、零售業的徵才減少最多。(104人力銀行提供)
金融業、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屹立不搖,住宿、餐飲、批發、零售業的徵才減少最多。(104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為協助求職者在疫情期間可以快速上工,104人力銀行4日表示,首頁將開設「在家工作」及「在家兼職」兩大專區,共有5,500個工作機會註明可以遠端工作,其中,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產業合計逾五成,比例最多。

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黃于純指出,企業徵才跌勢自5月底以來已逐步趨緩,截至6月初,線上仍有76萬個工作機會,許多企業透過遠端面試甚至遠端到職,以因應這波疫情。

據104人力銀行統計,工作機會數在5月初為85.2萬個,創歷史新高,但是5月8日雙北疫情升級至三級警戒後,企業開始觀望,6月工作機會數回降到76.1萬個,減幅一成。

黃于純表示,疫情衝擊實體經濟,和5月相比,主要產業減少的工作機會主要集中在住宿及餐飲業,減徵來到3.5萬人最多,其次為批發及零售業,減徵約1.7萬人,兩大民生消費產業合計減徵5.2萬人,是6月全體工作數降低的主因。建築營造及不動產業、一般製造業、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影響程度較輕微,單月減少徵才各僅約5千人。

不過,這波疫情中,金融業最抗跌,因為數位金融、fintech、理財專員、電話行銷等職缺求才若渴,徵才規模逆勢成長近200人。

黃于純分析,各產業受疫情影響程度不一,影響較深的內需產業難免面臨人力調節的壓力,例如:減班休息、提前特休以及延後招募等情形。

她建議,企業不應輕易裁員,因為人才的養成不容易,從招募、錄取、到職、上手,各項階段加起來,投入時間至少需要3~6個月。以去年第一波疫情為例,求才市場曾在3月至6月中出現40%的強勁大反彈,有些企業根本來不及補人,只能眼睜睜看著疫後商機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