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全民宅在家防疫 時力籲給租屋族補貼

由於用電需求大增,時力建議考慮暫緩夏季電價實施。(中央社)
由於用電需求大增,時力建議考慮暫緩夏季電價實施。(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臺北報導】行政院會通過「紓困4.0」特別預算案,針對個人與企業進行各種補助。時代力量黨團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中下階層受疫情衝擊最嚴重,許多租屋族可能繳不出房租,考量全民宅在家防疫,應給予補貼協助;另外,由於用電需求大增,建議考慮暫緩夏季電價實施。

對於行政院會3日通過算規模為新臺幣2,600億元的「紓困4.0」特別預算案,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立委邱顯智、陳椒華、王婉諭4日召開記者會,就行政院所提紓困預算進行回應,並說明應補強之處。

邱顯智表示,在紓困部分,有黨團提出「普發現金」,時代力量則持保守態度,因為預算有限,第一階段應該針對職業類別精準投放,即便一定要執行,也一定比照國外設「排富條款」,把每一分人民血汗錢都照顧到需要的人身上。

他表示,這次紓困方案裡完全沒提到「房租補貼」,非常不應該,因為這次疫情中下階層受衝擊最嚴重,租屋族可能繳不出房租,依《民法》規定,若累計2個月未交房租,房東就可以驅逐房客。若疫情短期內無法緩解,研議房租補貼能給弱勢的租屋族有最起碼保障。

另外,6月起將進入夏季電價,邱顯智表示,許多人因為防疫需求宅在家裡,導致電費提高,又因夏季電價負擔更加提高,建議6、7月能否不進入夏季電價,延後到8、9月再調整。

王婉諭則表示,在申請防疫照顧假部分,由於疫情緣故,部分社區長照機構與身心障礙者的日間照顧也暫停服務,這部分應該也要給予補貼;陳椒華則說,因疫情緣故,包括觀展、表演、教育學習等場所都被強制停業,損失慘重,因此在紓困方案上,要加強其產業租金補助等。

最後邱顯智強調,紓困預算來自人民的血汗錢,要共度難關,就應該是國家挺企業、企業挺勞工,不能企業領政府的紓困補助,同時又解僱勞工,但從經濟部方案顯示,已經可以接受企業讓勞工減班休息,對此,時力黨團一定會反對,也會在黨團協商中極力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