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若疫情Q3受控 主計總處:經濟增速逾5%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台灣疫情現階段未見緩和,行政院主計總處4日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由4.64%逆勢成長,大幅上修來到5.46%,創下近11年來的新高,主因為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提升,帶動台灣出口及投資表現優於預期,是此次經濟成長突破5%的關鍵。

主計總處最新經濟預測結果出爐,讓外界感到相當意外,台灣疫情嚴峻,今年經濟成長率仍可達5.46%,為本土智庫最樂觀估值,與今年2月預測的4.64%相比,上調0.82個百分點。

今年首季初步統計的經濟成長率為8.92%,比今年4月概估數8.16%,上修0.76個百分點,創下2010年第4季以來的新高。經濟成長率逐季預估為第2季6.93%、第3季3.33%、第4季3.16%。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處長蔡鈺泰指出,這項指標是假設疫情在第3季能獲得有效控制,並且在不影響製造業生產活動的前提下,所進行的經濟預測。

蔡鈺泰強調,儘管疫情衝擊內需表現,但三大關鍵因素也讓經濟成長獲得支撐。首先,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提升,將有助拉動台灣出口;其次,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台灣製造業也在遠距商機增強、國內產能擴增的情況下,預測全年商品出口可上看4156億美元,年增20.4%。

最後,因為今年民間投資十分熱絡,蔡鈺泰也直言,「投資擴大的速度顯而易見。」先前台積電資本支出從250至280億美元,攀升至300億美元,以及電信業者加快5G部署,推升整體經濟表現。

主計長朱澤民指出,疫情衝擊最大的莫過於民間消費,今年民間消費實質成長來到2.75%,較上次預測下調0.99個百分點,影響經濟成長約0.48個百分點。

不過,這都是「製造業不停工」的情境假設,隨著疫情蔓延,晶圓測試廠京元電子也爆發群聚感染,宣布得停工2天。若未來有類似的情況發生,恐對經濟展望有所影響。對此,朱澤民則表示,主計總處會依據最新資料逐季調整經濟預測。

除了疫情的影響外,主計總處提醒,仍有5大不確定因素考量,分別為國內及全球疫情變化、疫苗施打進度;主要國家財政及貨幣政策走向;美中貿易與科技戰的後續發展、地緣政治演變;油價、原物料價格走勢;以及國際間碳中和發展進程,都是持續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