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注射疫苗3大副作用 醫師教你簡單方法緩解

注射疫苗後的飲食,可吃些能增強免疫力的食物,例如洋蔥等蔬菜煮的蔬菜湯。(Shutterstock)
注射疫苗後的飲食,可吃些能增強免疫力的食物,例如洋蔥等蔬菜煮的蔬菜湯。(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隨著臺灣COVID-19疫苗陸續開始讓民眾施打,有些人接種疫苗後,會出現一些副作用,該如何盡快緩解不適呢?

普遍副作用,除了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常見副作用還有發燒、頭痛、噁心嘔吐、腹瀉、肌肉疼痛、疲勞等。以下提供幾種舒緩方式:

發燒、頭痛、畏寒:
服用普拿疼、吹風機溫熱療法

施打疫苗前,建議先準備一般的普拿疼(acetaminophen)或依普芬(ibuprofen)等退燒藥。

普拿疼如果無法退燒,可用藥效更強的依普芬。「以同事注射後的經驗,有些會需要吃依普芬」,林口長庚小兒急診科醫師吳昌騰說,他自己則只用普拿疼就足夠。若真的很不舒服,就6小時服用一次。

但要避免吃阿斯匹靈(aspirin),尤其是施打AZ疫苗,因為AZ疫苗有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的罕見副作用。

明醫中醫聯合診所中醫師葉啓民表示,如果普拿疼服用後效果不佳,可用吹風機溫熱療法幫助退燒。

輕微發燒、頭痛:
用吹風機吹後腦勺

38度以下的輕微發燒,用吹風機吹後腦勺(風池、風府穴)到肩頸的部位,吹約半個小時直到出汗。如果是頭痛,以溫熱後腦勺為主。

用吹風機吹風府穴和風池穴,有助退燒。(健康1+1/大紀元提供)用吹風機吹風府穴和風池穴,有助退燒。(健康1+1/大紀元提供)

葉啓民分享自己打完AZ疫苗後的經驗,他一直在37~38度之間低燒徘徊,吃普拿疼退燒後又燒起來。後來改用吹風機吹後腦勺,出汗後就完全退燒,且沒有再燒。他提醒,用吹風機進行溫熱療法時,應避免同時吹空調,因為出汗後,冷空氣會進入毛孔,容易感冒。如果家裡開著空調,建議先將空調調到舒適溫度後再關掉,再使用吹風機。

高燒、忽冷忽熱、發冷畏寒:
用吹風機吹肚臍

用吹風機吹肚臍,可帶來全身性的發熱、發汗,退燒效果好。

熱敷墊、泡熱水澡雖然也能發汗,但前者退燒效果不佳;而高燒至39度的時候則不適合泡熱水澡,否則會讓身體免疫反應更激烈,低燒時才可泡澡。

肌肉痛、關節痛:
吹風機吹穴道

打疫苗後出現的身體疼痛可分關節痛、肌肉痛兩大類,需用吹風機溫熱的部位也不一樣。

肌肉痛:脾胃主肌肉,吹肚臍可補胃氣。

關節痛:當疼痛感是疼到骨頭裡的關節痛、嚴重發冷,要吹命門穴,此穴在肚臍正後方,兩腎中間。葉啓民指出,這種痛到骨子裡、冷到骨子裡,已經影響到腎。

命門穴在肚臍正後方,兩腎中間。(健康1+1/大紀元提供)命門穴在肚臍正後方,兩腎中間。(健康1+1/大紀元提供)

如果是關節痛、肌肉痛兩者都有,則命門穴、肚臍各吹30分鐘。但疫苗注射部位的紅腫痛,不能用吹風機,應冰敷或以乾淨涼爽的溼毛巾貼敷注射處。

噁心、嘔吐、腹瀉:吃濃稠的粥

腸胃道的副作用,多數是由於發燒過度、造成腸胃吸收不佳引起。葉啓民解釋,一旦食物無法被吸收,就會嘔吐或腹瀉,當食物被身體排出去後,會感到飢餓,此時是用粥補養胃氣最好的時機。

可正常進食時:吃粥或米飯都可以,但粥最好。如果不方便煮粥,喝市售的粥也行。若是自己煮,最好把白米熬煮到上層浮有一層濃米湯。

上吐下瀉到完全無法正常進食時:喝白米熬煮出的濃米湯,最能補胃氣,還可補充水和能量。

此時想補充元氣,還可喝西洋參茶:500毫升的水加3片西洋參,沖泡後飲用。因為西洋參偏寒涼,高燒到虛弱時,可以涼補。

如果是反覆高低燒、持續38度以上且無法退燒造成的食慾不振,除了粥,還可喝蓮藕粉加一點蜂蜜調成的飲料,可補胃氣、退火。

★飲食調養 攝取增強免疫力的食材

同心醫療體系營養師楊斯涵指出,注射疫苗後的飲食,除了注意營養均衡,還可吃些能增強免疫力的食物,例如洋蔥、番茄、菇類、花椰菜等。

施打新冠疫苗後若有發燒、肌肉痛、噁心等副作用,都有方法可緩解。(SAM YEH/Getty Images)施打新冠疫苗後若有發燒、肌肉痛、噁心等副作用,都有方法可緩解。(SAM YEH/Getty Images)

有些人打完疫苗後很容易餓,葉啓民回憶,自己約4小時就想進食一次,「我認為是身體在強烈免疫反應下,需要消耗大量的熱能」。餓了就該進食,他發現打疫苗後若出現發燒副作用,退燒後如果再餓過頭、沒吃飽,又會開始燒起來。發汗退燒後,還會很想喝水,建議能喝就多喝,再睡覺休息,免疫反應會更好。另外,飲食還要避免冰冷之物。

符合這些情況快就醫!

吳昌騰表示,施打疫苗後,1~3天內出現的多是局部症狀或輕微的全身症狀,不用太擔心,這類症狀通常在幾天之內就會緩解。但AZ疫苗、莫德納疫苗、輝瑞疫苗等新冠疫苗,會有很低的機率出現血栓、心肌炎、心包炎等副作用,若有以下情況要快就醫。

施打AZ疫苗後,4~28天若有以下症狀,可能是血栓:頭痛、視力改變、肚子痛、胸痛、呼吸困難、下肢腫脹或疼痛。血栓出現在不同位置,會有不同症狀。輝瑞及莫德納等mRNA疫苗,注射後一星期內,如果出現胸痛、呼吸短促、心跳加快、心臟劇烈顫動等,可能是心肌炎、心包炎等心臟相關併發症。

許多中、西醫診所有提供視訊問診,打疫苗後若有不適症狀,也可以視訊諮詢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