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榮總前院長:批評是最廉價的

醫生施打疫苗示意圖。(Photo by ARIANA DREHSLER/AFP via Getty Images)
醫生施打疫苗示意圖。(Photo by ARIANA DREHSL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鄭宜芬/臺北報導】臺北榮總前院長張德明日前在臉書有感而發寫下,別因為停班停課就原地不動,也別怪部長、怪病毒,因為「批評是最廉價的」。他特別感謝科學家、醫護人員、國際支持等等,「顧好自己,顧好家人,病毒就一定走頭無路」。

張德明在臉書「張德明風濕病圖書館」抒發心志,寫下心靈對話:「日子不會停,只是過去;生命不會停,只有奔老;如果疫情也不停,我們就要有長路協行的準備。」

升三級警戒後,各種疫苗爭議、名嘴送花籃等事件鬧得沸沸揚揚。他說:「別因為外界停了就鬆散了,歲月會成為記憶中的空白。未來,你怪老闆、怪市長、怪部長、怪總統、怪病毒都沒有用,因為日子不會停,生命不會停,病毒不會停,也許別人也沒停,而也許只有你傻傻的停了。」

面對疫情席捲全世界,張德明強調:「這是人類和病毒的戰爭,你絕對是對方貼示通緝想獵殺的對象(Wanted),絕對是局內人。」

他表示:「我們要感謝這麼多科學家,日以繼夜的分析病毒、破解病毒、找尋藥物、研發疫苗;這麼多醫療人員,夙夜匪懈的賭命一線、面對病毒、壓制病毒、搶救生命;社會上這麼多人出錢出力,國際上這麼多人攜手合作,目標只有一個,就是戰勝病毒。」

每個人能做的,就是繼續保持原本專業、配合戴口罩、減少活動,拒絕加入病毒對人類攻擊的傳染鏈,不要成為為病毒舖路的墊腳石,或起碼不要成為需要被照顧的人,成為他人的負擔,更不要變成病毒的戰利品。


張德明認為:「批評是最廉價的」他呼籲,每個人都要保持冷靜,別傻傻跟著團轉,因為開牌時,只有贏者全拿,贏者一定是健康的人,「如果大家都顧好自己,顧好家人,病毒就一定走頭無路,等疫苗打下,群體免疫,病毒當然就只有敗走一途。」

網友紛紛留言感謝院長惕勵,並轉發分享「批評是最廉價的,在這樣的日子更要充滿感恩,謝謝所有為疫情努力的人們!」、「我們會一起加油⋯變成2.0」、「我們正面臨著一場考驗所有生靈的實驗中,我們也可能正在創造一段歷史,祈願眾生皆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