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端午恐成防疫破口 議員急籲:避免返鄉

端午連假前夕下班時段台鐵自強號車票售罄。(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提供)
端午連假前夕下班時段台鐵自強號車票售罄。(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嚴峻,全國進入三級警戒,但端午節將至,返鄉人潮恐為防疫增添巨大變數。對此,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呼籲民眾考量防疫優先,盡可能避免返鄉,可改採電話或視訊方式表達關心,更有助臺灣撐過疫情,早日迎向可以放心團聚的那天。

總召鄭光峰指出,近期許多本土確診個案,其染疫途徑可能與母親節返鄉潮有關,有些甚至演變成家族群聚感染;近日高市數例群聚感染,也都有雙北活動史或雙北親友接觸史,這些都顯示人員移動會造成極大防疫風險;籲請民眾端午連假盡可能不要返鄉,更不要去親友家中做不必要社交活動,「別讓一時的見面寒暄,成為危害親人健康的破口!」

幹事長黃文益說,雖然高鐵和臺鐵已將端午連假載運量降載至原先兩成,然而從連假前夕下班時段車票幾乎售罄情況來看,屆時返鄉人潮仍非常可觀,有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如沒有非回家不可的理由,希望已買好車票的民眾取消返鄉規劃,以免將自己及家人置入險地,甚至傷害國家防疫工作。

無黨籍市議員黃捷也說,忍耐三週了,真的很悶很辛苦,但比起第一線奮戰辛苦的醫護,不用動就能防疫,已是最簡單又有效的方式。想念親人,就不要讓最愛的親人置身染疫風險中。如果可以,請去退票,乖乖在家,用最安全方式表達思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