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苗之亂三重現象 背後影武者

日本援助臺灣的124萬劑AZ疫苗4日抵臺。(中央社)
日本援助臺灣的124萬劑AZ疫苗4日抵臺。(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5月開始,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本土疫情升溫,外媒評臺灣「疫苗打太慢」導致防疫破功,就在民心浮動之際,先後出現三個事件與現象,包括:第一,疫情假訊息量暴增。第二,中共一邊干擾臺灣買國際疫苗,一邊說要提供疫苗給臺灣。第三,國內出現鼓吹開放中國商代理及使用中國疫苗的聲音。

這些「疫苗謎團」放在整體脈絡下分析,將能拼出背後影武者與其在地協力者圖像。

首先,隨著疫情升溫,假消息數量也明顯增加,根據刑事局統計,5月1日至5月14日共查處13件假訊息,5月13日萬華阿公店爆群聚後的兩週內(5月15日至5月31日),假消息案量暴增15倍,升高至197件。立委劉世芳憂心,來自中共滲透,企圖分化、分散全國齊心抗疫力量。內政部次長陳宗彥4日也表示,疫情期間假訊息案件透過境外IP進入臺灣社會,干擾、影響案件「不計其數」。 

事件二,中共出手阻止臺灣取得國際疫苗。總統府發言人推特貼文稱,中共堵住臺灣取得疫苗的大門,堅持要臺灣買中國製造的疫苗,總統蔡英文5月26日也證實,政府與德國BNT原廠一度要完成簽約,但因中國(共)介入,延遲至今。另一方面,中共官方發言系統開始放話「會照顧臺灣、願給臺灣疫苗。」

與此同時,國內的中共代理人跟著附和,要求政府准許中國代理或中國國產疫苗入臺,儘管中國疫苗的安全性與有效性在各國已經被質疑。反對者批評政府採購疫苗未超前部署,甚至以「陰謀論」指控蔡政府拖延國際疫苗進口,刁難民間自購疫苗,是為了保護國產疫苗市場。

極限施壓之下,6月4日日航JL809航班載著124萬劑疫苗抵臺,緊接著,美國參議員訪團6日旋風訪臺,宣布首批美援臺75萬劑疫苗,美日聯手「及時雨」安撫臺灣民眾焦慮恐慌,也瓦解中共與中共代理人「以疫謀統、以疫亂臺」的野心。

疫苗來源

預購數量

已抵臺疫苗

施打情形

英國AZ

1千萬劑

3月3日11.7萬劑AZ疫苗

3月22日開打

COVAX

476萬劑

4月4日19.9萬劑AZ疫苗

 

美國莫德納

505萬劑

5月28日15萬劑莫德納疫苗7

提前至6月7日前驗畢

日本捐贈AZ

 

6月4日124萬劑AZ疫苗

拚11日傍晚驗畢

國產疫苗

1千萬劑

二期未解盲

最快7月第一波生產,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開打。

郭台銘自購德國輝瑞BNT

500萬劑

未確定

 

美國援外疫苗,亞洲可分配700萬劑。

首批75萬劑

美國參議員6日旋風來臺3小時,公開宣布將盡快把首批贈臺的75萬劑疫苗運送來臺。

食藥署正力拚核發EUA。

 記者李怡欣/製表 

解讀疫苗之亂

「中國模式」對抗西方治理

解讀近半個月「疫苗之亂」背後,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中共「以疫謀統、以疫亂臺」想達成讓臺灣亂、民主崩潰目的。 

王智盛表示,臺灣特定人士、媒體刻意形塑「沒有疫苗、施打率低」製造人民恐慌。觀察輿論路線有二,第一、批判政府無法即時取得國際疫苗,第二,形塑中國(共)願意給疫苗,呼籲臺灣接受中國(共)援助。前者目的是「分化」、後者則是「統戰」。

王智盛指出,全球疫苗大缺貨,並非臺灣採購不利,此刻攻擊政府未積極採購疫苗,恐落入被分化的陷阱中,臺灣人不能不慎。萬一臺灣被迫接受中國(共)援助,中共既可達成大中華政治框架中矮化目的,後續也會如法炮製對他國進行疫苗脅迫;因此歐美國家也著急了,日本出手送疫苗,美方人士也親自飛來臺灣掛保證,粉粹了中共「以疫謀統、以疫亂臺」計謀。

資深政經評論家、中共黨史學者、臺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發起人林保華在「新頭殼」以〈臺灣成中西疫苗戰前線,民眾必須認清中共代理人真面目〉為題撰文。內文提到,中共及其代理人每天向臺灣當局發動猛烈進攻,強迫政府接受中國疫苗,藉以證明臺灣是中國(共)的一部分。臺灣人在蠱惑煽動下失去自制力、失去敵我意識陷於恐慌狀態而甘心成為附隨。這讓西方民主國家也看到臺灣內部的危機所在而必須採取更加堅決與快速的措施。

林保華說,這場以臺灣作為疫苗戰場的戰爭對未來有重大啟示:第一,對臺灣民眾來說,必須更認清中共及其代理人的真面目,對國民黨某些成為中共「犬馬」的權貴要有充分認識,不要聽到風聲就起舞,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連以前與中國關係良好的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都忍不住痛罵這些亂臺者。

第二,未來如果爆發中國(共)對臺灣的侵略戰爭,美國與日本也會做出迅速反應來應戰,因為他們對中共沒有什麼幻想了,這是致勝之道。但是臺灣不可因此依賴美日,肅清中共代理人在臺灣的影響及其組織勢力,仍是臺灣政府與民眾的重要任務。「戰爭還在繼續,我們絕對不可麻痺。」

雖然中共在後操弄

難道臺灣政策都沒錯?

國內在野黨天天喊要疫苗,民間紛紛自購疫苗,並質疑政府護航國產疫苗,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反對派出來發聲抗議並非壞事,臺灣不能一黨獨大,有監督力量才能鞭策執政黨,政府必須說明。

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辦公室主任、倫敦大學伯貝克法律學校博士施威全接受《大紀元》電訪提到,這場「疫苗謎團」裡,他不相信官方說法,但也不排除有中共因素。

施威全首先批評綠營既然指控中共介入疫苗採購,「就請具體說明哪個環節並拿出證據來」。他直言,「BNT疫苗破局背後關鍵,是臺灣疫苗政策以扶助國產疫苗發展為主」,原本該內外並進的疫苗兩腳策略,成了單靠國產疫苗的跛腳政策。一連串錯誤決策,突顯民進黨治理失能「因為治理失敗,所以謊言不斷。」

至於疫苗之亂的「中共因素」,施威全提出兩概念,第一、面對兩岸與美中臺議題,不要總把臺灣想得太關鍵,「臺灣是中共不得不處理的議題,但臺灣絕非他們最優先問題」,不要大小事,總想成背後有中共陰謀。

第二、BNT疫苗接觸過程,臺方一定跟原廠、代理商都談過,但中共基層官員、國企民企往往會為了避免政治上觸犯某種利益,不能排除上海復星可能「寧左勿右」,但也不代表「臺灣疫苗政策」就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