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電子業爆群聚 臺股面臨壓力測試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灣疫情仍未停歇,逐漸開始蔓延至半導體供應鏈,苗栗縣政府6日公布快篩結果,京元電子截至目前已累計有103人顯示為陽性,超豐電子則有14人呈現陽性。法人指出,對於半導體供應鏈員工染疫的消息,可能會衝擊市場信心,再加上臺股這兩週已彈升至上個月的起跌點,萬七相對來說賣壓沉重,預估7日臺股將會有一波壓力測試。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指出,臺股在一週內大致為反彈走揚格局,主要以傳產股做拉抬,電子族群則為漲跌互見。他預估,隨著歐美總體經濟逐漸回溫,大宗商品價格持續走揚,油價也來到高點,使得航運、機票等相關報價不斷上升,相關族群獲利與股價表現,近期均紛紛來到新高。

反觀電子族群,廖哲宏說,因為印度及東南亞疫情再起,恐將影響短期電子產品需求;外界也擔憂歐美在下半年陸續解封後,有可能會讓原先電子產品的消費預算轉往旅遊及服務,讓科技產品未來需求的預估,增添了許多不確定因素。

投資方面,廖哲宏表示,雖然上游半導體、部分零組件因為缺貨,短期內漲價不難預料,不過,對於投資布局來說,建議可以朝向電動車、AIoT、高速傳輸以及伺服器等,中長期成長型的趨勢產業為主。

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分析,目前因為疫情及疫苗狀況,讓短線充斥著不確定性,但是大盤仍呈現震盪整理格局;且本土案例尚未趨緩,也將導致萬七的股價指數面臨賣壓,盤勢預料會做區間整理,後市表現則要觀察每日確診狀況與疫苗施打率的影響。

富蘭克林華美第一富基金經理人周書玄認為,近來原物料報價上漲,將有利於塑化、造紙、紡織、化學等傳統產業的短期表現;另外,由於國際推動環保、減碳排政策,也持續看好風力發電、太陽能等相關產業。

周書玄說,針對臺股的投資策略,現仍以傳產類為主、電子為輔。他說,傳產類股主要看好鋼鐵、航運、戶外休閒(運動器材)等類股;電子則看好半導體、晶圓代工、ABF載板、電子零組件等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