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現在人怎麼看 端午習俗與天中五瑞

菖蒲艾草,概念都是取有芳香避邪的藥物。(Fotolia)
菖蒲艾草,概念都是取有芳香避邪的藥物。(Fotolia)

文/郭純伶(林口長庚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
雖然從小對於端午節的印象就只有吃粽子,還伴隨著浪漫的屈原故事,《歲時雜記》卻提醒我們:「端午午時,聚先所蓄時藥,悉當庭焚之,辟疫氣,或止燒術」,代表除了吃粽子,端午節更有一層避瘟驅毒,和公共衛生息息相關的一層含義。

端午習俗

主要是因爲,這時候除了氣溫逐漸變熱、雨量漸漸增多,進入常常下雨的梅雨季節。在空氣潮溼,而且悶熱的情況下,有很多病蟲害的出現,所以因應這個節氣,產生了古人除毒驅瘟的做法,也就是俗知的:掛菖蒲艾草、喝雄黃酒,還有「天中五瑞」等。

1. 菖蒲

所謂菖蒲艾草,概念都是取有芳香避邪的藥物。

在中醫裡,經常使用的菖蒲是石菖蒲,而端午節所使用的則是水菖蒲,顧名思義一個生長在石上、一個在水邊,皆是屬於天南星科,在古籍中時有混用。水菖蒲的氣味濃厚辛香,較能夠驅除蚊蟲,而那個民間諺語:「五月五日午,天師騎艾虎,手執菖蒲劍,蛇蟲歸地府。」指的就是水菖蒲。石菖蒲在中藥中則有開竅寧神、化溼和胃的功能,可用於治療痰溼蒙蔽清竅的神昏譫語、癲癇抽搐、頭昏嗜睡、健忘耳鳴等。

2. 艾草

而艾草則在醫書中多有記載,並在今日也是經常運用於薰灸避穢,例如《本草綱目》記載:「艾葉生則微苦太辛,熟則微辛太苦,生溫熟熱,純陽也。可以取太陽真火,可以回垂絕元陽。服之則走三陰,而逐一切寒溼,轉肅殺之氣為融和。炙之則透諸經,而治百種病邪,起沉痾之人為康泰,其功亦大矣。」、《別錄》:「灸百病。可作煎,止下痢、吐血、下部匿瘡,婦人漏血。利陰氣,生肌肉,辟風寒,使人有子。」古人除了藥用之外,端午節時也取其特殊氣味以驅蟲。

3. 雄黃酒

不過,一般經常聽到的雄黃酒,其實有毒。雄黃酒,即是在白酒或黃酒中加入研磨成粉末的雄黃,因為《白蛇傳》而廣為人知,中華民族傳統節日端午節的飲品。

(Fotolia)(Fotolia)

雄黃也是一種中藥材,古方中用以解毒藥和殺蟲,所以古人外用以治療皮膚病,例如溼疹、蛇蟲咬傷等。但因為雄黃的主要化學成分是硫化砷,若加熱經氧化還原反應會轉變為三氧化二砷,也就是劇毒品砒霜,所以現代已經較少使用。

天中五瑞

另外,「天中五瑞」,通常是指菖蒲、艾草、石榴花、龍船花和蒜頭,利用「相生相剋」的道理對付蛇、蠍子、蜈蚣、壁虎、蟾蜍等「五毒」。也是利用這些植物具有蟲類不喜歡的辛香味的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