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大地生態】消失逾一世紀 罕見巨龜再現蹤

2019年2月17日,在厄瓜多加拉巴哥群島的費爾南迪納島上發現了這隻巨龜。(RODRIGO BUENDIA/AFP via Getty Images)
2019年2月17日,在厄瓜多加拉巴哥群島的費爾南迪納島上發現了這隻巨龜。(RODRIGO BUENDIA/AFP via Getty Images)

編譯/張雨霏
厄瓜多政府證實,兩年前在加拉巴哥群島(又稱科隆群島)發現的一隻雌性成年巨龜,經過基因檢測證實,牠屬於費爾南迪納巨龜,該物種一度被認為已經滅絕了一個多世紀。

研究人員於前(2019)年2月在費爾南迪納島,發現了這隻巨型陸龜。加拉巴哥國家公園(Galapagos National Park)發表聲明表示,美國耶魯大學的遺傳學家團隊通過基因分析,以及與1906年提取的樣本進行DNA比較,結果證實這隻兩年前被發現的巨龜屬於費爾南迪納巨龜(Chelonoidis phantasticus)。

厄瓜多環境部長古斯塔沃・曼里克(Gustavo Manrique)在推特上分享:「這個物種曾被認為已於一百多年前滅絕!我們已經重新確實了牠的存在。」

費爾南迪納巨龜最後一次出現是在1906年,但已發現的唯一雄性個體同年即死亡,此後一個多世紀都沒有再次發現該物種的新個體。2015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將其列入瀕危物種名單,並標注為「極度瀕危並可能滅絕」物種。

據了解,專家目前尚未確認這隻雌巨龜的年齡,大概介於60~80歲之間,甚至可能有100歲。這隻巨龜現在聖克魯斯島內(Santa Cruz)的一個繁殖中心。加拉巴哥國家公園現在正準備進行一次考察,看看是否能找到更多的費爾南迪納巨龜,以拯救這種罕見的物種。

加拉巴哥國家公園負責人丹尼・魯埃達(Danny Rueda)表示,這一發現無疑給當地物種保護工作帶來新的希望,園方將繼續加強陸龜棲息地的修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