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情緊張末驚慌 波蘭網紅:每位臺灣人都是防疫英雄

波蘭網紅「斯坦」說,相較於其他西方國家,臺灣其實已經有一年多的緩衝期準備,再加上臺灣人都很有警覺心,每個臺灣人真的都是防疫英雄。(中央社)
波蘭網紅「斯坦」說,相較於其他西方國家,臺灣其實已經有一年多的緩衝期準備,再加上臺灣人都很有警覺心,每個臺灣人真的都是防疫英雄。(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近期連日確診數突破百人,對此,波蘭網紅「斯坦」說,相較於其他西方國家,臺灣其實已經有一年多的緩衝期準備,再加上臺灣人都很有警覺心,每個臺灣人真的都是防疫英雄,即便政府沒宣布封城,民眾也乖乖待在家,跟波蘭比起來,臺灣人的防疫真的做得很好,臺灣人不須過度緊張,按政府所說的來做,就能再創防疫奇蹟。

波蘭網紅「斯坦」說得一口流利中文,曾經旅居臺灣一段時間,同時也是臺灣女婿,他的Youtube頻道「Stan from Poland 斯坦說中文」現在有近7萬訂閱戶,時常評論臺灣、波蘭、美國等相關國際政經議題,儘管現在人在波蘭,但他還是相當關心臺灣。

回憶起之前在臺灣的生活,斯坦在接受《大紀元》訪問時說,對臺灣最印象深刻的就是「人」,臺灣人不只有禮貌,也真的很熱情,還記得當年剛來臺灣的時候,身上只有一百塊美金,信用卡也無故被鎖卡,那時跟房東預約租房,身上沒有足夠現金,但房東卻願意讓自己先入住房間,免費住幾天,待信用卡解鎖可以領錢後,再跟房東簽約,「我認為這在波蘭或其他國家,根本不可能發生。」

說起臺灣的好,好像永遠也說不完,斯坦接著分享,臺灣人還很熱情、友善,遇到任何問題,臺灣人也都很願意幫忙,接著說到臺灣的風景,斯坦更是感嘆,山上的風景無敵美,還有漂亮的海,自己就很喜歡臺灣的山,像是阿里山、奧萬大,溪頭等中部山區,夏天很熱就能開車去那邊避暑,會覺得很舒服。

其實斯坦原先的頻道並非時事評論,說到這樣轉變的原因,斯坦說,早在最一開始就有想做時事分析,但當時還不知道最好的方向是什麼,剛開始有做政治相關話題,但不多,接著因為香港反送中、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就覺得一定要表態,說出自己的反極權精神。

話鋒一轉,談到他對近期臺灣本土疫情升溫的看法,斯坦直言,這對臺灣人確實會感到有點緊張,畢竟本土個案增加蠻多的,但自己想要強調一件事,臺灣其實已經有一年多的緩衝期準備,在波蘭疫情剛爆發的時候,疫情成長速度更快,波蘭人也不像臺灣人一樣順從政府的指令,有些人還是會跑出去,當時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醫療體系有點崩潰,因為病床、呼吸器等醫療設備「什麼都不夠」,在過去一年過得非常緊張,沒有疫苗,也不知道要怎麼治療。

斯坦說,臺灣現在的準備程度,已經比其他西方國家當時的情況好蠻多的,應該再過幾個月就沒問題了,再加上臺灣人在防疫方面真的很厲害,很有警覺心,政府只是希望民眾能盡量待在家,非必要時不要出門,臺灣人也就是真的好好的,乖乖的待在家,現在感染率已經有較為持平的狀況,沒有那麼的突破性的成長。

「臺灣是可以控制住的」。斯坦深深相信並認為,「這真的是一個奇蹟,在疫情剛爆發的時候,臺灣的政策就是奇蹟,臺灣人真的都是防疫英雄,臺灣政府那個時候也確實做的不錯,就是一整年,等於幾乎在臺灣沒有武漢肺炎,那現在有個小小的緊張點,但是也是還蠻快就控制住。」

但斯坦提到,臺灣人不需要太恐慌,好好地待在家裡,非必要的時候不要出門,現在中小型企業會比較緊張一點,建議民眾能夠多叫外送,稍微支持一下中小型企業,至於大型企業這部分,如果可以就讓辦公室人員能在家辦公,因為疫情應該再過1、2個月就可以完全控制住,之後也會有國產疫苗,疫苗施打速度會加快,「所以臺灣的未來,我是不擔心的」。

斯坦表示,臺灣媒體報導疫情會說的比較誇張一點,臺灣人也比較容易緊張,自己想說的就是,拜託不要緊張,全球已經經歷過疫情,現在全球疫情的狀況,像是波蘭,自己得武漢肺炎的時候,每天新增確診都有幾萬個人,也不是幾千個,其實現在也是慢慢在減少,另外醫療體系也知道要怎麼治療病人。

斯坦認為,臺灣的防疫跟波蘭比起來,真的是很完美,也真的做得很好,臺灣民眾就是不要恐慌,好好按照政府所說的來做,就可以了,就能夠再創造一次防疫上的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