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疫情蔓延之際 別讓青光眼偷走了視力

青光眼就是一個常見卻很容易錯失最佳治療時間的疾病,所以我們稱之為「視力小偷」!(123RF)
青光眼就是一個常見卻很容易錯失最佳治療時間的疾病,所以我們稱之為「視力小偷」!(123RF)

文/許粹剛(振興眼科部主治醫師)
最近COVID-19在臺灣嚴重肆虐,為避免擴散與感染,減少外出是必要的,因此,許多青光眼患者都沒有回診,想提醒民眾,小心青光眼會在疫情蔓延之際,悄悄的偷走您的視力!

在眼科診療路上,病人輕忽疾病早期徵兆,而錯失治療的黃金期,青光眼就是一個常見卻很容易錯失最佳治療時間的疾病,所以我們稱之為「視力小偷」!

雷射矯正視力者別輕忽

一位46歲清秀少婦進來診間,沒有什麼全身疾病,敘述著心裡的疑惑:約20年前,做了近視雷射手術,術前近視度數約800度,術後視力也恢復很好,但近年覺得看東西不清楚,「我覺得看遠看近都不清楚,而且最近嚴重到終於決定要去配一付眼鏡改善視力,但最糟的是,配了眼鏡後,還是看不清楚!」長期看診經驗告訴我,這不只是單純的老花眼。

檢查報告顯示,患者雙眼最佳矯正視力都能驗到1.0,左、右眼眼壓分別是20、21mmhg,雙眼眼壓都落在正常眼壓範圍內。乍看之下,是好到不能再好的結果,但一個很容易被忽略卻重要的警訊是,患者曾接受過雙眼雷射近視矯正手術,所量得的眼壓其實是小於真實的眼壓值。

做過近視雷射手術後,角膜厚度會比一般人薄,眼壓測量數值會比實際的低,將患者眼壓做角膜厚度重新校正後,實際眼壓值可能落在25~26mmhg,長期下來,眼壓會對視神經造成很大的傷害。然而患者常常因為對日常生活作息沒有太大的影響,能拖就拖的心態造成了嚴重的視野缺損。

當天立刻檢查她的視神經狀況,發現視神經盤凹陷將近90%的比率,週邊視神經細胞所剩寥寥無幾,並進一步安排視野檢查,結果視野只剩下中間小島般的範圍有光感(central island)。

「您目前視力缺損非常嚴重,主要是青光眼造成!」青光眼就像是個視力的小偷,會一點一點偷走您的視力,青光眼患者的眼壓可能很高,眼睛後方的視神經在長期被壓迫的情況下,會造成視神經盤凹陷變大,導致視神經細胞缺損,臨床表現上就是視野缺損,看東西的範圍變窄變小,最後只剩下中間一點點的視野,有句成語「以管窺天」,就是這樣的感覺。

控制眼壓 需定期追蹤

「點降眼壓藥有辦法控制視力退化嗎?」藥水控制眼壓只是第一步,還需要患者配合定期每個月追蹤視力及眼壓,約3~6個月觀察視野的變化,如果眼藥水控制效果不好,要進一步做雷射甚至手術方式,讓眼壓降到可以接受的範圍。

有時候,看醫師是講緣分,治療病患也是講緣分,後來病患並沒有回診,心想也許病患找了其他青光眼名醫為她診療,也在心中為她祈福著能維持著這僅存的中央視野,繼續過著我的看診人生,在忙碌的步調中,兩年過去了。

某日下午,這位病患又回到了我的診間,由她的姊姊攙扶著,拿著一根助行拐扙及一本A4本子,但這次她必須要用摸的,才能找到診間的病患坐椅,她嘆了口氣,眼角緩緩流下兩行淚,「許醫生,我早該聽您的話,我現在什麼都看不到,也不能工作了!」萬般無奈下,只能默默接下她手中的本子,開立了殘障診斷書。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大家對這句話都不陌生,身為眼科醫師更深信這句話不能只是口號,視力的缺損會對生活品質造成一定的影響,而這些情況其實是可以避免的。青光眼患者如果沒有定期檢查,等到有症狀才來求診,大概就是視野缺損到幾乎看不見的時候,才會想到找醫師求助。

青光眼是不可逆的疾病,能做的就是降低其惡化的速度,如果有青光眼家族史、高眼壓、年紀大於65歲、高度近視、眼球曾有外傷或接受過眼球手術、血壓過低過高、或長期服用類固醇等患者,都建議定期到眼科門診檢查,以獲得最佳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