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汪倩玉揮灑畫筆 傳遞幸福瞬間

藝術家汪倩玉(右)與玄奘大學劉為開教授(左)合影。(汪倩玉提供)
藝術家汪倩玉(右)與玄奘大學劉為開教授(左)合影。(汪倩玉提供)

文/記者賴月貴
【編按】不能出門的日子,讓我們透過畫家的神奇畫筆,一起窺探美麗的臺灣!「紙上藝遊」,同樣很有樂趣,同時,也能讓人靜心省思。

「幸福其實很簡單,只要用心去感受,它隨時都在。」——畫家 汪倩玉

原本預定六月初在蕭如松藝術園區舉辦個展的汪倩玉,因遇到疫情,園區無法對外開放,她說,「那就改成在網路上分享吧!」希望賞畫者都能和她一樣,也擁有幸福的感覺!

本次展出主題「幸福瞬間」,在於傳達人與人之間的樸實情感,用自己生活周遭的故事啟發創作。汪倩玉出生於淳樸的新竹縣湖口鄉下,從小在竹籬笆圍著的眷村長大,父親因為身為軍人擔負保家衛國的責任,無法經常陪伴家人,因此她非常珍惜與父親相處的快樂時光。

老屋樸實的記憶。(汪倩玉提供)老屋樸實的記憶。(汪倩玉提供)
外婆家的小羊。(汪倩玉提供)外婆家的小羊。(汪倩玉提供)

由於婆婆是花蓮阿美族的原住民,其樂觀開朗的天性,更加啟發她去思考,生長在臺灣這片土地上,自己能夠做些什麼。於是,她開始在生活中尋找能讓自己心動的素材,學習描繪家鄉景色、也用繪畫將許多失傳已久的手工技藝記錄下來,十多年來她的繪畫從未間斷,期許自己能夠一本初衷,不斷透過新技法的嘗試與突破,創作出不一樣內涵。

串聯歲月的輪轉,傳統草繩技藝。(汪倩玉提供)串聯歲月的輪轉,傳統草繩技藝。(汪倩玉提供)
用畫筆記錄美好人文風土

透過豐富的記憶與聯想,倩玉想要將生活中的美好,都化作令人感動的畫面,包括親情、旅遊與思念,也想要將自然風土人物及被遺忘的時光,逐一用畫筆記錄。

甜蜜系列,靜物寫生。(汪倩玉提供)甜蜜系列,靜物寫生。(汪倩玉提供)

汪倩玉說,在一次個展中,有一位觀賞者對她說:「妳的作品讓我感動得流淚。」因為他是一位很早就離開家鄉到臺灣的老榮民,汪倩玉的畫讓他想起自己的故鄉,畫中場景與他當年住的地方很相似。汪倩玉心裡想,這就是她想做的事,畫自己有感覺、喜歡的東西,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

時間的逕流,深坑百年老街。(汪倩玉提供)時間的逕流,深坑百年老街。(汪倩玉提供)

汪倩玉的父親是中國湖北人,思鄉情切,某年帶著倩玉回中國大陸探親,九十多歲的姑媽身子虛弱,看到親人回來非常高興,竟然從床上爬起來,坐到椅子上聊天,奇蹟似的精神突然變得很好,讓倩玉非常感動!

人物畫:流逝的歲月。(汪倩玉提供)人物畫:流逝的歲月。(汪倩玉提供)

汪倩玉為姑媽拍了張照片,回臺灣後把她畫了下來,這張人像畫參加全國性的南美展比賽,竟然獲獎。她開心的將得獎作品拍下來,寄回中國給姑媽欣賞,看到姪女優秀的表現,姑媽非常開心!一個月後,老人家去世了,父親對倩玉說「做得很好,能與親人見面,算是了卻一樁心願,沒有遺憾了。」

傳統結合科技 讓畫動起來

本次展出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色,是與玄奘大學學務長劉為開教授合作,劉教授將汪倩玉的四幅作品運用動畫技術,讓畫動起來,讀者只要用手機掃QR Code就可以連結網址,聽到作者介紹該幅畫的創作理念,還配上生動的音樂,畫中場景緩慢翻轉移動、人物的眼睛和手也都會動,非常有趣!

風景水彩畫:美麗的澎湖灣。(汪倩玉提供)風景水彩畫:美麗的澎湖灣。(汪倩玉提供)

劉為開表示,通常人們只能在國外知名的美術館中,才有機會欣賞到AR擴增實境數位藝術的畫作。此次在「幸福瞬間」汪倩玉個展中,特別運用了這樣的科技藝術,透過掃描網址的連結,就能體驗語音導覽及觀賞動態畫作,讓觀賞者宛如置身畫中世界、漫步在數位藝術的時空,展覽藉由數位科技結合藝術,以全新的思維與方式帶領民眾跨越藝術的藩籬,讓臺灣的科技藝術與本土藝術的結合做了一次非常好的展現與示範。

風景畫:美麗的威尼斯。(汪倩玉提供)風景畫:美麗的威尼斯。(汪倩玉提供)

「傳統藝術結合科技,讓畫動起來」,劉為開說,利用先進科技及活潑生動的數位藝術展示方式,能有效增進一般民眾對藝術的愛好及興趣,是一種培養全民藝術素養的絕佳方式。◇

【更多動態作品】

劉為開教授製作的四幅動態作品:

◎串聯歲月的輪軸

 ◎啟航

◎流逝的歲月

◎時間的孤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