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診所違規打疫苗 北市府開罰200萬

圖為施打疫苗示意圖。(中央社)
圖為施打疫苗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賴玟茹、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目前僅開放雙北地區第一類至第三類人員優先施打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但臺北市好心肝診所8日晚間竟湧現排隊搶打疫苗人潮;由於北市目前並未開放診所成為疫苗接種站,且排隊民眾也非公費對象,北市衛生局調查後,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開罰200萬元。

媒體報導,北市好心肝診所8日深夜竟出現排隊施打疫苗的人潮,診所工作人員於22時30分向排隊民眾表示,「今天已經沒有疫苗了!」現場有接種完的民眾表示,診所提供200劑疫苗,不論是否為公費對象,只要有健保卡就能打。而該診所第一時間更謊稱,民眾是排隊做其他檢查;9日又改口稱是「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好心肝診所違規施打逾千人

不過紙終究包不住火,前立委、醫師林靜儀在臉書發文披露,「民眾接種完拿到的疫苗卡片上是寫AZ,診所也在接種單位上面蓋了章。」證實該診所8日深夜排隊的民眾確實是為了接種中共肺炎疫苗。臺北市衛生局9日調查後發現,好心肝診所前後共向市府申請115瓶疫苗,替1千餘名非一至三類公費對象的志工施打。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在9日的記者會中說明,北市原先僅開放39家大型醫院做為疫苗接種站,日前則以「0602專案」開放北市聯醫5個院區、臺大癌醫等6處,提供基層診所醫事人員施打;而大型診所則比照小型醫院,經申請後將疫苗配送給大型診所自行替醫事及行政人員施打,並非開放診所做為接種站。

經查發現,該診所當時向衛生局提出有101名醫事人員的需求,7日配發15瓶疫苗造冊施打,但部分人員已在院外施打,僅施打77人;未料診所卻將剩餘劑量開放給基金會、診所志工施打,共172人。隔天該診所又提出100瓶的需求,並分配給好心肝、好甘心診所各50瓶,全數給診所志工、肝病基金會相關診所志工施打。該診所總計施打1,113人,一大部分不符施打資格。

北市府坦言內部管控有疏漏

黃珊珊表示,由於該診所施打對象明顯與規定不符,因此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處以最高罰鍰200萬元,並取消疫苗施打合約診所資格。至於市府內部問題,她強調,衛生局同仁都是相信診所不會造假才配發疫苗,沒有特權的問題,但確實未盡查核責任,是否涉有不法將移送政風處調查;市府也將修正疫苗管控機制,將核定權限提高至副局長。

臺北市長柯文哲也坦承,市府內部管控有疏漏,該調查還是會調查,「不能說一個股長就把疫苗送出去」;他也推測,由於當時他要求在9日前要把北市剩餘疫苗全數打完,把醫院沒打完的收回來後,也許承辦人員想說找個地方把疫苗打完就好,既然發生了就要面對並檢討。

此外,北市府也公布整體疫苗施打情形,柯文哲表示,0602專案是中央配發5.4萬劑,目前施打5萬7,709萬劑;理論上每瓶可施打10人,但北市鼓勵將3 C.C針頭改成1 C.C.的針頭,因此實際上可以打10.7人。而從今年3月迄今,北市共獲中央分配14.1萬劑,已有13萬4,817人接種;目前臺大醫院、臺大癌醫剩下的175瓶,預計9日就會打完。

指揮中心:違法就開罰

指揮中心9日舉行記者會,當被問到近日傳出有地方診所、政治人物未依規定施打疫苗,是否能夠開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法就那個地方,不合規定違法就要開罰」。

外界關心,北市好心肝診所是否有在合約接種疫苗診所名單中。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根據北市衛生局5月中旬的名單中,好心肝診所並未被列入,但北市衛生局說該診所在6月2日已成為合約接種診所,只是沒有將更新資料回報指揮中心,目前仍待進一步與北市衛生局確認。

陳時中表示,無論是第一類或第二、三類,基本上都會造冊,按照造冊人數分發疫苗,在造冊範圍就合乎規範,若造冊不實也不行,事實上臺北市造冊人數中,到現在還有4萬人尚未接種,也就是還有人應該施打但並未施打,所以要核對8日去好心肝診所疫苗接種者是否在列冊中。

立委質疑是計畫性行為

民進黨立院黨團9日召開記者會,向臺北市政府提出四大疑問,包含該診所是否為疫苗接種合約醫院?是否只有這家診所有偷打疫苗?疫苗來源為何?以及到底是誰被通知接種疫苗?

立委羅致政表示,北市目前簽訂疫苗接種合約的醫院有30間,但這間診所是否為北市府公告的接種合約醫院?如果不是,為何可以進行疫苗接種?該診所施打的疫苗從哪裡來?以及為何沒有事先公告,而是偷偷摸摸的施打?

羅致政質疑,為何沒簽約的院所可得到疫苗,是北市府衛生局提供還是醫院私相授受?據中央統計北市府還有幾千劑疫苗未接種,除了該診所施打的200劑,是否還有其他診所也有得到疫苗?該診所施打的對象是哪些人,是否有特權?他也呼籲,若北市真的有剩餘疫苗,應提供給其他縣市施打。

立委鄭運鵬表示,他認為這是計畫性的行為,從幾個跡象就可以判斷,一、施打民眾口徑一致說自己是一至三類的家屬,二、診所對外宣稱在做檢查,三、該訊息被爆料後,馬上有網友帶風向,稱該診所打的是肺炎鏈球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