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疫情焦慮又害怕 桃園張老師4種調適身心方法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從5月份起,台灣每天都有超過100例確診個案,這波疫情大規模爆發,越來越多檢疫、隔離及自主健康管理的民眾,影響的不只是可能遭遇病毒感染,對身體健康帶來長久性的危害,容易被忽略的是因應疫情採取的各項措施、每日記者會及四面八方、無孔不入的資訊間接也影響了民眾的心理健康。

每天疫情的變化都成為民眾最關注的話題,疫情的無法預測、無法掌控所帶來的不安全感,無形中讓人們產生長期、負面的心理恐懼及壓力,隨著感染人數突增,政府為因應疫情採取的三級預防措施,學生停課不停學,企業分流或在家上班,生活上產生了巨大的改變,造成人際社交疏離感,有些餐飲服務業甚至歇業造成不少民眾失業與財務危機,種種的改變讓人感到孤單、煩悶、恐懼和悲傷,也讓原本有心理疾病的人病況惡化。這波疫情持續延燒下,短期內大概不容易回到原本的常軌,因此需要重新找尋新的工作與生活方式,安頓好自己和家人的身心,以便安然度過疫情。

隨著疫情急遽升溫,容易引發焦慮及緊張並帶來不適感,這樣的狀況是正常的,學習適度與負面情緒共處也可以增進心理免疫力,但是這時候該如何保持身心健康呢?

桃園「張老師」建議可以:1.維持防疫期間工作與休息作息的規律性;2.減少接觸負面疫情資訊,維持情緒平穩;3.做些居家可做的運動,維持身體健康;4.和家人一起做手作或烹飪,轉移注意力、維繫家人感情並放鬆身心,疫情期間無法與親朋好友相聚,也可以透過電話及社群軟體等,保持聯繫與關心讓彼此不孤單,因應疫情「張老師」1980輔導專線暫停服務至6/14,6/15起將重新開啟服務,目前仍提供電子回函服務提供民眾心情抒發管道,來信請寄: [email protected]

也呼籲大家除了落實防疫相關措施外,也維持穩定的生活作息和社交,一起守護你我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