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球50城將聯合抵制北京冬奧

各人權組織將於6月23日舉辦「世界行動日」活動,呼籲各國政府抵制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主辦方提供)
各人權組織將於6月23日舉辦「世界行動日」活動,呼籲各國政府抵制2022北京冬季奧運會。(主辦方提供)

【記者施萍/紐約報導】近日,多個組織和社區的民眾發起號召,計畫6月23日將在全球的50個城市聯合舉行「國際行動日」抗議活動,曝光中共政府在新疆、西藏、香港和中國內地對人權的迫害,以及對臺灣的威脅,並敦促各國政府行動起來,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

鑑於中國侵犯人權的行為,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IPAC)6月7日宣布於跨國11個立法機關發起行動抵制北京冬奧,並呼籲各國領導人應拒絕出席北京冬奧。

IPAC聲明表示,奧運會是全世界人們聯合起來慶祝運動、友誼和團結的活動,應超越國家和政治分歧。但是,「這個活動的性質與讓一個對自己人民犯下暴行的政府來舉辦,是不合適的;這樣做有損奧林匹克運動的精神,也破壞了它的宗旨。」

在美國,此立法行動是由民主黨眾議員馬里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和蓋拉格(Mike Gallagher)帶頭,並得到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支持。立法要求國際奧委會(IOC)啟動「緊急搜索程序」,尋找2022年冬奧會的替代國家;此立法已經提交國會。

馬里諾夫斯基說,「威權政權有著長期令人不安的歷史,即利用奧運會來粉飾他們的罪行,以及在全球範圍內進行全方位的宣傳。鑑於正在新疆發生的種族滅絕,自由社會允許2022年冬奧會照常進行是不合情理的。」

不久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同意了一項由參議院提出的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計畫;計畫中要求美國政府不派官方代表團參加,但運動員和教練員可以參加比賽。

各人權組織響應抵制行動

「這些民選代表們發出了正確的呼籲」,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the World Uyghur Congress)主席艾沙(Dolkun Isa)在本報收到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新疆不斷傳來第一手的證人消息,證明那裡不斷發生著種族滅絕的罪行;如果允許中國繼續舉辦奧運會,就是在為其獨裁政權樹立先例。

西藏行動中心(Tibet Action Institute)會長拉珍‧哲彤(Lhadon Tethong)說,如果不抵制北京奧運,維吾爾、西藏、香港、中國人權活動人士,以及所有中共迫害的目標人群的生活,會變得更慘。「數以百萬計的生命危在旦夕,我們必須竭力推動改變。」她說,「只要國際奧委會拒絕取消或者改變奧運會的地址,唯一的選擇就是抵制。」

在美港人組織「我們是香港人」(We the Hongkongers)發起人許穎婷和「中國死刑關注」(China Against the Death Penalty)組織創建人滕彪也都發表聲明,支持對2022北京冬奧會的抵制。

6月23日,上述各人權組織將在美國新澤西和紐約舉辦「國際行動日」抵制北京冬奧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