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13年新高 美5月物價年增3.8%

美國5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出現了近13年來的最大漲幅。圖為沃爾瑪超市。(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5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出現了近13年來的最大漲幅。圖為沃爾瑪超市。(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謝佳宣/綜合報導】美國勞工部週四(6月10日)表示,由於通膨壓力持續增加,美國5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出現了近13年來的最大跳漲。

勞工部發布的CPI報告,涵蓋了食品、能源、雜貨、住房成本和各種商品銷售在內的消費商品及服務項目。據報告顯示,5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成長了5%;超過接受道瓊斯調查經濟學家預計的4.7%,是自2008年8月以來的最大漲幅(5.3%),當時正值全球金融危機,美國經濟也陷入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

據CNBC報導,儘管美國目前的通膨數據遠高於金融危機以來的紀錄,但聯準會(Fed)似乎樂觀看待這種通膨情況。聯準會官員表示,這種通膨率上升是受到暫時性的因素影響,預計這些因素將隨著今年的發展逐漸減弱,此外,由於大部分的經濟活動還未從防疫封鎖中恢復,以致今年的通膨率與去年同期相比要來得更高。

報告顯示,美國二手車和卡車的價格仍在5月繼續上漲,漲了7.3%,在過去一年漲了29.7%。新車價格則漲了1.6%,在過去一年漲了3.3%。其中,新車價格5月的單月漲幅和年漲幅分別創下近十年和近十二年來的最高紀錄。

5月的能源價格數據基本持平,在過去一年中漲了28.5%,其中汽油的年漲率為56.2%。食品價格則相對溫和,漲了0.4%,在過去一年中漲了2.2%。

剔除不穩定的能源和食品價格後,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增漲了3.8%,高於經濟學家預估的3.5%,是自1992年5月以來最快的成長速度。

此外,家居用品和業務上漲了1.3%,機票漲了7%。而占CPI約1/3的住房成本漲了0.3%,同比漲了2.2%,包括酒店和汽車旅館的價格指數在過去一年漲了10%。

投資市場在很大程度上擺脫了週四的通膨報告,儘管政府債券收益率走高,但股市期貨在開盤時上漲。基準的十年期國債最後在1.52%附近交易。據報導分析,自1980年代初以來,通貨膨脹不對美國經濟構成主要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