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通過反外國制裁法 歐商會:不利吸引外資

中國全國人大10日通過《反外國制裁法》,美國法學教授分析,以H&M等外國廠商禁止使用新疆強迫勞動棉花為例,新疆建設兵團可能反過來,根據此法起訴H&M等。示意圖。(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全國人大10日通過《反外國制裁法》,美國法學教授分析,以H&M等外國廠商禁止使用新疆強迫勞動棉花為例,新疆建設兵團可能反過來,根據此法起訴H&M等。示意圖。(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中共當局為了反制外國對其進行的「單邊制裁」,省去了通過一般性法律所需要的三讀環節,在週四(6月10日)通過「反外國制裁法」。中國歐盟商會對此感到擔憂,認為此舉將不利吸引外國投資;法學專家則指出,中共的這項新法,也無法阻止美國的制裁。

據《聯合報》,一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以背景說明方式回應,美方注意到中方新的法律,將進一步檢視細節,美方不受此一行動影響,將持續全力行使美國制裁權。

根據北京公布的全文,「反外國制裁法」共16條,明確規定三類反制措施,包括不予簽發簽證、不准入境、註銷簽證或者驅逐出境;查封、扣押、凍結在中國境內的動產、不動產和其他各類財產;禁止或者限制中國境內的組織、個人與其進行有關交易、合作等活動,以及「其他必要措施」。

路透社報導,該法案今年4月秘密進行了一讀,並在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開始二讀的2天後,也就是6月10日宣布通過,省去了通過一般性法律所需要的三讀環節。

中國歐盟商會會長、德國巴斯夫集團(BASF SE)中國區總裁伍德克(Joerg Wuttke)告訴路透社,商會成員對這部法令「通過程序缺乏透明度」感到震驚,「中國(中共)看來很著急。這種行動不利於吸引外國投資,對那些日漸感到在政治博弈中會被當作犧牲品的公司而言,也不利他們恢復信心」。

香港普衡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吳壯輝(Shaun Wu)表示,那些希望在中國做生意的外國公司,可能發現中共監管當局將對他們在當地和外國的商業行為,進行更嚴厲的審查。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葛國瑞(Greg Gilligan)拒絕對中共「反外國制裁法」發表具體評論。他說:「如果存在任何跨國界的分歧,各個政府需要一起協調,使企業在其經營的管轄範圍內保持合法合規。」

法學教授:中共目標是外國公司

專研國際法的美國霍夫史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法學教授古舉倫(Julian Ku)分析,中共在對外國公司發出強烈信號,「若你遵守美國的制裁措施,中國政府可能對你採取行動或起訴。我不認為這(新法)會阻止美國政府的制裁,我認為真正的目標是外國公司」。

古舉倫以H&M等外國廠商禁止使用新疆強迫勞動棉花為例,「未來這些廠商若加入抵制,甚至只是發表聯合聲明(譴責強迫勞動),面對的不是只有社群媒體上的攻擊,還可能違反中國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