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股東會改採視訊? 經部:6月底前做出處理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國內1,931家上市櫃與興櫃公司依法須召開實體股東會,受疫情影響已延期舉辦。立委劉世芳11日關切是否透過修法、釋法讓公開發行公司股東會改採視訊模式,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回應,會與金管會努力,6月底之前做出適當處理。

劉世芳在立法院臨時會質詢時指出,金管會5月20日宣布,從5月24日至6月30日止,公開發行公司停止召開股東會,且期延到7月1日至8月31日。疫情很可能7、8月還是維持二級或三級警戒狀態,今年股東會可能延到什麼時候,有什麼因應方式?

林全能表示,股東會延到什麼時候,經濟部會與金管會密切交換意見,至於因應方式,非公開發行公司可依據《公司法》第172-2條規定,只要章程明訂股東會採視訊方式,就可透過視訊召開。他也提到,目前可以視訊開股東會的非公開發行公司,大概70多萬家。

對於1,931家上市櫃與興櫃公司不得採視訊股東會,劉世芳說,解套只有修《公司法》,還是可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或《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7條來做因應措施?修《公司法》未來雖可長久,但修法如果來不及,有沒有可能在《傳染病防治法》做特殊解釋,或《公司法》放寬解釋?

林全能回應,大部分是依循《公司法》規範,修法確實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在目前狀況下,可不可以尋求透過《特別條例》第7條規範來執行,經濟部會跟金管會快速密切研商做更好的處理。

劉世芳提醒,再不公布,到7、8月一群人就會要求開股東會。她指出,英國、新加坡等國家已提出視訊股東會,國際性大企業和公司都可以接受透過電子數位視訊召開股東會。臺灣數位治理不比別國差,希望經濟部6月底前提出因應措施,讓上市櫃公司股東有依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