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翁山蘇姬被控貪腐 面臨最高刑期15年

在日本千葉市的緬甸人,5月28日拿著翁山蘇姬的照片抗議緬甸軍政府奪權。(Koji Watanabe/Getty Images)
在日本千葉市的緬甸人,5月28日拿著翁山蘇姬的照片抗議緬甸軍政府奪權。(Koji Watanabe/Getty Images)

【記者謝佳宣/綜合報導】前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自上個月出庭應訊,首次公開露面以來,其涉案官司又有新進展。緬甸軍政府週四(6月10日)指控翁山蘇姬貪腐,稱她違法濫用土地,非法收受黃金和大約60萬美元的資金。

據《緬甸環球新光報》(Global New Light of Myanmar)報導,該國檢調單位已對翁山蘇姬和數名前政府官員進行新的反貪腐調查,根據該國法律規定,一旦被告者被定罪,最多可判15年有期徒刑。

緬甸反貪腐委員會表示,這波新的控訴包括翁山蘇姬在擔任慈善組織「杜慶芝基金會」(Daw Khin Kyi Foundation)的主席期間,涉嫌讓該基金會濫用土地,此外,她之前還涉嫌非法收取錢財和黃金。據報導,相關單位已從警局調閱翁山蘇姬和數名官員的案件檔案。

報導指出,翁山蘇姬「因利用她的地位犯下貪腐行為,被認定有罪,所以依照反貪腐法第55條予以告發」。根據這項法條,一旦被定罪,最重可判15年有期徒刑。

據路透社報導,這項調查是軍政府對翁山蘇姬最新的司法行動。路透社暫時無法聯繫到翁山蘇姬的律師置評。

翁山蘇姬目前還被指控「非法持有無線對講機」和違反《政府機密法》(Official Secrets Act)等。但她的支持者認為這些案件都是出於政治動機。

緬甸軍方自2月1日推翻前政府以來,一直未能澈底掌控局勢,每天都有群眾抗議與罷工,還有一連串相關暗殺和炸彈攻擊,邊境地帶的衝突也捲土重來,使國家經濟陷入癱瘓。

據法新社報導,緬甸人權團體表示,數月來,安全部隊朝平民示威者開火,造成逾800人喪命、數以千計的民眾受傷。無國界醫生組織(MSF)5月的報告說,有目擊者看到軍政府突襲「為受傷抗議群眾急救」的組織,或發現這些組織的物資遭到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