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病毒OUT 中醫師分享保持健康三大關鍵

中西醫師王金鐸分享,按大地生息運轉來作息,早睡早起是維持身心健康的關鍵之一。(Fotolia)
中西醫師王金鐸分享,按大地生息運轉來作息,早睡早起是維持身心健康的關鍵之一。(Fotolia)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迄今已造成數百萬人喪命。中西醫師王金鐸接受《大紀元》專訪,漫談關於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的傳統「天、地、人」中醫治療與預防觀點。擔心被傳染中共病毒嗎?除了遵守戴口罩、少接觸、重消毒等防疫規定,民眾也能從「中醫藥」領域,找到增強抵抗力的觀念。首先「心態面」要正向光明,少接觸負面資訊,第二、作息規律與適量運動,第三、利用打坐、氣功,增強人體能量系統,增加身體健康與保護力。

人人聞「中共病毒」喪膽,不斷放大「恐懼感」,造成壓力焦慮與精神緊繃,中醫如何看待「怕、恐懼」?王金鐸表示,從中醫觀點解釋,「恐」會傷「腎」,影響內分泌與免疫力,長期處在「恐慌」情緒中,萬一接觸到病毒,就會比正常人更沒有抵抗力,因此保持樂觀正向心態,避免接收過多負面資訊與新聞,平常大致掌握來自正確管道的疫情新知即可,多多吸收光明正能量資訊,是迎戰病毒的第一步。   

王金鐸提到,RNA病毒並無解藥,因為它沒有細胞與染色體,不能殺掉它;RNA無法自行存活,要靠寄生宿主,一直繁衍複製,唯一辦法就是「隔離」,讓它沒有機會找到新宿主,慢慢讓其消失。所以保持社交距離,遵守隔離政策,還是目前最有效方式。  

疫苗與中醫藥可雙管齊下  

近期治療輕症的中藥「清冠一號」問世。王金鐸指出,中藥可針對不同人體調養,讓五臟平衡,增強抵抗力,「清冠」由十味藥組合,達到抗病毒、保護肺與胃三大作用,其中「抗病毒」藥材「成分多,非單一」所以作用點廣泛,較不易讓病毒產生「抗藥性」,第二種功效是幫助「肺氣泡排痰與代謝作用」,還包含保護「腸胃系統」藥方,提醒「清冠一號」用於確診者;一般民眾、非確診者,需要預防保健,可透過中醫師問診,開立適合自己體質的藥方。  

此外,病毒從呼吸道進入,藉由吞嚥到胃部,就會噁心、嘔吐或腹瀉,「消化系統是後天之本」,養分靠腸胃消化與吸收,腸胃差對身體復原更加不利,五行「土生金」腸胃(屬土)可助肺(屬金),當肺部狀況差,腸胃就擔綱後勤部隊,所以清冠成分有保護胃的作用。  

談到疫苗,目前針對coronavirus 2 (SARS-CoV-2)疫苗已經問世,並在全球加快施打覆蓋率。王金鐸說明,疫苗是免疫「激活」作用,提早打入讓免疫系統認識RNA病毒長相,下次萬一有這樣的病毒入侵身體,免疫系統就會去攻擊它。而中國製疫苗是「減毒(滅活)疫苗」活病毒降低毒性,直接打入體內,大陸疫苗,一般民眾不太敢打、有疑慮,就是這原因。  

王金鐸提醒,疫苗不是打了就不會被傳染,還是有機會感染,只是打疫苗重症比例會下降,不過「病毒非常聰明」不斷突變,而且每次變種,就讓某些疫苗保護力失效或降低,人類就這樣不斷研發新疫苗,追趕應付新型突變種,「走一步算一步」。王金鐸建議,疫苗與中醫藥可雙管齊下。  

究竟這場中共病毒大瘟疫何時結束,短時間看不到曙光,恐怕也只有神知道。因此,如何讓我們的身體處在一個最健康狀態很關鍵。

王金鐸說,如果一個人經常接收負面資訊,內心恐慌焦慮,就會造成免疫下降,內分泌系統混亂,所以第一、要少接觸負面新聞與訊息。第二,依據傳統「天人合一」概念,按大地生息運轉來作息,早睡早起,起床後要適度運動;第三、身體「經絡與穴道」部分,要舒筋活絡、通穴道,就要靠「氣功、打坐」鍛煉,讓人的能量系統,處在充足狀態,增加身體健康與保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