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廣州逾6成確診者誤當感冒 網諷:官員推卸之詞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目前,廣東疫情嚴峻,廣州疾控中心稱逾六成病患延誤治療。中共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表示,廣州疫情變異毒株的傳播力,比過去老的毒株提高了一倍,也比英國首先發現的毒株提高了40%以上。

綜合陸媒報導,廣州市疾控中心主任楊智聰6月12日在疫情防控記者會上稱,近期流調發現近六成以上的確診病例,在出現發熱、乾咳、乏力、喉嚨痛、嗅覺減退等症狀時,以為是感冒而沒有及時就診,延誤了最佳治療、處置的時間。他呼籲民眾,若出現相關症狀,應主動上報、及時就醫。

中共疾控中心研究員馮子健,11日下午在國家衛健委記者會上表示,廣州這次發生的疫情是由最早在印度發現的B.1.617.2變異株所引起的,有研究數據顯示,印度變異毒株的傳播能力比較強,比過去老的毒株傳播能力提高了100%,也比英國首先發現的毒株傳播力還高了40%以上。

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黃光烈,近日也在疫情記者會上承認,此次疫情中的病毒傳播速度非常快,傳播力很強,必須比以往跑得再快一些,才能及時阻斷病毒傳播途徑、切斷感染鏈條。

評論認為,官方有關六成確診者延誤就醫的說法,是推卸責任之詞,且無意間洩露了疫情嚴重的真相。然而,中共央視等黨媒卻紛紛報導此說法,不排除是當局為疫情大爆發事先做出輿論鋪陳。

廣東自5月21日爆發新一輪疫情以來,目前確診人數日日攀升。官方聲稱,病例人數超過百例,但輿論質疑當局隱瞞疫情。另據中共官媒報導,廣州6月5日多個城市調集了5,600名醫護人員支援廣州,武漢網友郭先生說:「官方說是廣州有17萬醫護人員,應該足夠治療這些患者,為什麼還從外地調動6,500醫護人員到廣州支援?」

還有網友發推說,自己的一位朋友就在廣州的某小區居住。那位廣州朋友說,很多病例其實官方都不報,以免數字太過驚駭;但從封城和中央派人去廣州,就知道事情的嚴重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