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封測廠成半導體供應鏈短期瓶頸

京元電子約800名二次快篩陰性的外籍移工13日進行PCR檢測,本國籍約5千多名員工前兩天也完成PCR檢測。(中央社)
京元電子約800名二次快篩陰性的外籍移工13日進行PCR檢測,本國籍約5千多名員工前兩天也完成PCR檢測。(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疫情嚴峻,台灣已有多家半導體企業員工確診,封測廠京元電9日針對外籍移工進行二次快篩,發現有30人由陰轉陽,呈陽性反應,苗栗衛生局昨(13)日表示,經過PCR核酸檢測後,確認皆屬陽性。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表示,晶圓封測環節屬勞力密集,恐讓半導體供應鏈面臨短期瓶頸,他建議,業者應該快速進行全面篩檢,以確保員工健康與營運正常。

本土疫情延燒,確診案例仍居高不下,國內半導體相關產業,包括台積電、世界先進、南亞科、力積電、京鼎等多家企業都有員工確診,此外,京元電及超豐更爆發外籍移工群聚染疫的事件。

京元電外籍移工目前全面停工2週,全體本國籍員工進行PCR檢測,預估6月產量將下滑30%至35%。京元電最大客戶為聯發科,他們也坦言,6月營收將會受到部分影響;超豐外籍移工群聚染疫後,已立即對全體員工快篩,估計可能影響6月產量約減少一成。

苗栗縣衛生局長張蕊仙指出,今年至13日苗栗縣累計444例,本籍82例確診、外籍移工362例,隔離人數801位。

半導體業者指出,隨著台灣近期疫情嚴峻,使得原本相當吃緊的半導體供應鏈又增添變數,不排除可能會有斷鏈危機。

楊瑞臨表示,去年疫情是台灣安全、美國嚴峻。不過,英特爾(Intel)與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等晶圓製造廠,採用許多措施因應,不僅分流上班、多數員工可以居家辦公,無塵室也有非常嚴密的管控,加上晶圓廠有高度的自動化,所以並未受到太大影響。

楊瑞臨說,美國晶圓製造廠提供給全球很好的防疫案例學習,故預期這波本土疫情,對於晶圓製造廠影響應該是輕微的,不會讓營運產生嚴重困境。

不過,半導體封測廠儘管也有導入自動化,可是仍需要不少勞工操作機台,勞力相對密集。他說,這環節恐將成為半導體供應鏈的短期瓶頸,廠商應盡速全面進行篩檢,以確保員工健康與營運正常。

半導體業者認為,台灣為全球半導體生產重鎮,如果疫情不受控制,半導體供應鏈有可能爆發斷鏈危機,使得晶片缺貨情況加劇,進而影響全世界智慧型手機與電腦等各式電子產品的生產活動,影響層面廣泛,應審慎應對此波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