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本土+174 雙北熱區 疫苗加配10%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公布,15 日起將依高風險、中高風 險地區分別加配 10%、5% 的數量;並將 視第一階段施打情形,規劃第二階段疫苗 分配量,盼能提升施打效率。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公布,15 日起將依高風險、中高風 險地區分別加配 10%、5% 的數量;並將 視第一階段施打情形,規劃第二階段疫苗 分配量,盼能提升施打效率。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日本贈予我國124萬劑AZ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繼12日配發首批66.3萬劑至各縣市後,指揮官陳時中13日公布,15日起將依高風險、中高風險地區分別加配10%、5%的數量;並將視第一階段施打情形,規劃第二階段疫苗分配量,盼能提升施打效率。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15日起將依據疫情熱區風險程度,以第一次配送量為計算基準加配疫苗,其中,屬於高風險熱區的臺北市、新北市將加配10%;基隆、桃園、苗栗、台中及彰化等中高風險熱區則加配5%。另外,考量連江縣交通配送不易、人口較少、醫療資源缺乏,且當地已有疫情,因此也將加配2千劑。

至於第二階段疫苗分配規劃,陳時中指出,為了提升施打效率,將視目標族群自15日起的施打效率進行微調;而第一階段提早施打完畢的縣市,指揮中心也會提早分配第二階段的應配送量,不用擔心打太快而中斷,在施打完畢前就會盡快配送下去。

此外,這次開放讓75歲以上(民國35年12月31日前出生)長者優先施打,陳時中強調,民眾施打疫苗不分戶籍地或居住地,不能要求非設籍者不可施打,否則造成人員移動會增加風險;而由於原住民族平均餘命較低,因此也開放讓65歲以上(民國45年12月31日前出生)具原住民身分者施打,施打時須具備原住民身分證明文件。

有媒體問及,染疫後已經康復且有抗體的人,是否建議施打疫苗?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建議康復後3個月可再打疫苗,讓產生的抗體可以更加強保護力。陳時中則補充表示,國內曾有抗體時間維持很久的案例,不過抗體量是否足以抵抗病毒,仍需進一步研究證實。

本土單日新增 跌至200例以下  陳時中:醫療量能與疫情達平衡

指揮中心13日公布,新增174例本土病例,分佈狀況以新北市81例為最多,其次為臺北市62例、桃園市16例、基隆市7例、彰化縣4例、新竹縣2例、臺中市及花蓮縣各1例;另外還有1例境外移入個案,死亡案例則有26人。陳時中表示,病例漸漸在減少,解除隔離人數也接近50%,但仍沒有到可以放鬆的時候。

這次疫情來的又急又快,陳時中坦言,5月21號醫療量能最為吃緊,雙北醫院專責病房當時僅有821床、僅剩211空床,而經過大家不斷努力、醫院盡力配合,現在已提升到2,948床、1,416空床,全國空床數更達到7,065床。另外,全國專責加護病房(ICU)有588空床,其中雙北也有181空床;醫療量能在目前的疫情狀況下,已經平衡、可以適當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