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林佳龍:建構科技防疫網 回歸尋常生活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疫情進入社區感染,前交通部長林佳龍14日表示,防疫是長時間抗戰,即使疫情得到控制,也絲毫不可鬆懈。醫界及科技界提醒,必須建立科技防疫安全網,阻斷病毒傳播,才能幫助台灣回歸尋常生活。為了確保社區檢測及監測量能「與疫共存」,必須整合科技、建構科技防疫網、邁入全新C-Tech時代。

林佳龍臉書發文指出,當社區感染成為防疫挑戰,不能只依賴戴口罩跟保持社交距離,還要運用科技升級防疫,部署未來。世界衛生組織呼籲「追蹤、隔離、治療」,是斷開病毒傳播鏈重要防疫工作。隔離與治療,涉及提高醫療量能,增添醫療資源以及醫療設備,如民間集資捐贈醫院負壓隔。追蹤則要知道追蹤誰、去哪裡追蹤、何時該啟動追蹤以及如何追蹤,

台灣是科技島,林佳龍說,有能力築起科技防疫網強化防疫安全。而無症狀帶高濃度病毒的感染者是目前關鍵挑戰,有科技工具,檢測與監測、追蹤確診者(病毒)的足跡,才能跟上病毒傳播速度,希望企業、社區都能布建足夠檢測站。

此外,也要運用智慧醫療科技,追蹤及關懷親友是否健康,國內外醫學中心跟與科技公司已研發24小時健康監控,搭配線上即時醫療諮詢,應加強推廣運用,確保社區檢測及監測量能。

從京元電子的案例來看,林佳龍認為,善用科技工具進行企業與社區防疫已刻不容緩,如多設PCR核酸檢測站,但法規鬆綁及技術人員能量也需盡快克服。運用科技強化防疫所需的指引,包括自我保護、匡列、篩檢、隔離、照顧、醫治等,才能強化民眾現有的防疫知識及意識。例如:整合ICT、AIOT、大數據、數位科技,智慧醫療等技術,透過單一平台與APP,將疫情、確診熱區、醫護量能、民眾接觸足跡等公開資訊,呈現給政府部門及個人。

林佳龍指出,這波疫情是發展創新科技來防疫的重要時刻,因應疫情而生的科技,可統稱為C-Tech,C指COVID-19(中共肺炎)簡稱,或連結(Connectivity)、溝通(Communication)、社區 (Community)、企業(Corporation),也就是運用IOT雲連網技術斷開傳播鏈、開放透明的資訊溝通,保護社區安全、維持企業永續經營。

林佳龍強調,C-Tech是強化防疫工具,但更重要的是台灣必須持續互助,保持團結,建構以社區為單位的安全網。在防疫的過程以人為本,互相看顧,才能減少恐慌,因為恐慌跟輕忽,可能是疫情最大的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