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G7公報首提臺海 直指中共人權問題

圖為G7各國領袖合影。( LEON NEA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G7各國領袖合影。( LEON NEAL/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袖峰會公報出爐,除了首度提及臺海情勢,也清楚點名中國人權問題。美國總統拜登週日(6月13日)在G7峰會的最後一天表示,G7對中共的經濟問題及人權做法採取了強有力的立場。

受疫情影響,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等世界富裕經濟體組成的G7,睽違近2年後首度面對面舉行峰會,中共問題成為焦點之一。

中國人權問題存在許久,但翻開近10年的G7領袖宣言與公報,未見任何明確指責中共的字眼。2019年6月,香港爆發大規模「反送中」運動,同年8月在法國舉辦的G7領袖峰會,會後宣言也僅重申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的重要性,並呼籲避免使用暴力。

相較之下,今年公報一口氣納入新疆、香港問題,並公開呼籲中共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此外,這也是G7前身G6自1975年成立以來,峰會公報首度納入被中共視為紅線議題的臺海,鼓勵和平解決兩岸議題。這些都再再顯示,以往碰到中共議題多閃避靜默的國家,現在已逐漸願意公開表態。

G7領袖也宣布推動民主版全球基礎建設計畫,旨在取代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白宮6月12日發聲明表示,這項「由民主國家主導的、高標凖、價值導向的透明基礎設施夥伴投資計劃,將幫助改善發展中國家總價值超過40兆美元的基礎設施」。

G7也齊聲呼籲,由世衛組織(WHO)牽頭的起源調查應進行「及時、透明、由專家主導和以科學為基礎的」研究。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於6月12日在G7峰會中牽頭討論中共,呼籲各國領導人就面對中共挑戰問題採取統一行動。

美國官員表示,現在的G7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關注中共,特別是在侵犯人權方面,但是美國在向中共施壓的努力,受到了部分歐洲領導人的阻撓。一些歐洲官員說,他們支持廣泛和積極的基礎建設,而不是旨在對抗單一國家。

CNN的報導指出,歐盟國家與美、英、加三國的意見出現分歧,後三個國家主張針對中共獨裁專制的做法採取更強硬的行動。

值得一提的是,G7領導人在峰會期間談及中共議題時,會議室網路一度全部切斷。《紐約時報》的報導表示,東道主英國相信是憂慮中共會竊聽,所以切斷會議室所有網路及WiFi。

拜登說,「我認為你將看到,(美國和其他國家)在與中國打交道時是直接了當的。」

拜登表示,「正如我告訴習近平的那樣,我不是在尋找衝突。我們在可以合作的地方,我們會合作;但是我們在有分歧的地方,我會坦率地說明這一點,我們要對(中共)不一致的行動作出回應。」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這次公報提及維持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確實是史無前例,反映出美國成功說服民主大國,須為增強威嚇力做出貢獻。

不過,葛來儀表示,整份公報只提及中國3次,顯示歐洲大國對向中共採取對抗性姿態仍有所遲疑。

朝野同聲盼G7有具體行動

對於G7公報提及臺海,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認為,這表示工業國家有注意到這議題的嚴重性,中共在這個地區是一個不穩定的來源,是和平的挑戰者。

羅致政指出,對臺灣來說,有更多國家關切臺海和平,甚至採取行動確保臺海和平,臺灣當然樂見,更希望國際社會不只是口頭關切,而有具體行動,如英法艦隊開始頻繁出沒西太平洋地區,表示這些國家不只言語關切,也採取必要的嚇阻跟維持和平的動作。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表示,G7公報突顯各國對臺海和平安全的重視,臺海區域安全穩定對全世界很重要,希望G7聲明可落實對臺灣的實質幫助,不光是國際能見度,以及國際組織的參與。

江啟臣指出,此刻疫情對臺灣在國際供應鏈上的影響,也希望G7可以關注到,並給予臺灣必要的協助,以免對於區域安全穩定造成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