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縣確診+3皆為機構住民 竹東16日免費普篩

新竹縣竹東鎮開放鎮民免費普篩流程說明。(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竹東鎮開放鎮民免費普篩流程說明。(新竹縣政府提供)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新竹縣今天(14日)新增3例武漢肺炎(COVID-19)確診個案,分別為案13095、13096和13193,確診個案已收治負壓隔離病房治療,皆為機構長期住民,無公共場所活動史。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有鑑於竹東發生機構群聚,陸續出現確診者,為了使竹東鄉親放心,將開放鎮民進行普篩,有疑慮的民眾都請預約報名篩檢。地點為設置在竹東河濱公園的篩檢站,將於6月16一整天,為竹東鎮民提供免費快篩服務。請到竹東鎮衛生所網站預約報名,預約時間從今天(6/14)下午2點開始,到明天(6/15)下午5點止。

新竹縣竹東鎮開放鎮民免費普篩流程說明。新竹縣竹東鎮開放鎮民免費普篩流程說明。(新竹縣政府提供)

楊文科也表示,很遺憾新竹縣新增1位確診者死亡,是80多歲的重症個案,本身有慢性疾病,屬於高風險重症族群,不幸在昨天(6/13)下午離世,但是否因為COVID-19導致死亡,仍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研判。

新竹縣「快篩部隊」包括4個公費篩檢站(竹北台大生醫醫院、縣府前廣場、湖口鳳山工業區、竹東河濱公園)、3個自費快篩站(竹北大安醫院、湖口仁慈醫院、竹東北榮新竹醫院),以及3組行動快篩部隊,明天(15日)將全數啟用。

另外,湖口的鳳山工業區篩檢站除接受一般鄉親的預約,也會提供專門時段,協助和確診者足跡重疊的企業移工預約,有需要的公司企業,可直接提供名冊給衛生局,會儘速安排採檢。

新竹縣COVID-19疫苗接種醫院及診所。新竹縣COVID-19疫苗接種醫院及診所。(新竹縣政府提供)

至於疫苗接種方面,是明天(15日)開始,不分地點都是「完全免費」,為了落實分流、避免群聚,請符合資格的鄉親長輩,要依照通知單上註明的日期時間及地點前往接種疫苗,請前往的長輩記得攜帶「通知單、身分證和健保卡」。

針對機構施打疫苗方面,衛生局已安排3個醫護團隊及3家衛生所,明天(15日)到9家機構,為577位住民接種疫苗,新竹縣1萬3000劑疫苗,將會在本週日(6/20)全數施打完畢。在疫苗接種順位方面,縣府會把「殯葬業者和保母」納入第7類接種對象,讓這些具一定風險的人員也能盡早施打疫苗。

楊文科說,目前疫情關鍵重點在於普篩和疫苗接種,現階段不怕有確診者出現,擔心的是找不到確診者,縣府將會針對熱區進行普篩,寶山、峨眉已經實施,目前是竹東。疫苗接種部分,縣府也做好全盤的規劃和接種站設置,只要疫苗下來,就能盡快為鄉親接種。
新竹縣COVID-19確診累積人數。新竹縣COVID-19確診累積人數。(新竹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