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手作夏日飲品 古早味仙草茶&粉紅QQ角

加入少許樹薯粉煮成的仙草濃湯,與堅果粒一起享用,滑順可口、氣味清香。(攝影/鄧玫玲)
加入少許樹薯粉煮成的仙草濃湯,與堅果粒一起享用,滑順可口、氣味清香。(攝影/鄧玫玲)

文/記者鄧玫玲
仙草乾需要經過長時間熬煮,才能將香氣煮出來,要煮出傳統口味的仙草茶有個小祕訣,加入樹薯粉或太白粉,讓口感輕柔滑順。

此外,如果想要做成仙草口味的甜品,可加入自製的樹薯粉Q圓。自製的Q圓可以很隨意,加天然紅龍果汁揉成粉團放入冰箱定型後,只要簡單的剪成小塊狀即可入鍋煮成Q角圓,不但可以增加仙草凍的飽足感,小小的鮮紅粉角塊,還能為黑色的仙草凍增添美麗的色彩,一碗繽紛的仙草凍飲,可做成夏日餐後的小甜點,清涼解渴又美味。

純天然ㄟ仙草茶

仙草乾熬煮成的仙草茶,香氣獨特清涼退火。(攝影/鄧玫玲)仙草乾熬煮成的仙草茶,香氣獨特清涼退火。(攝影/鄧玫玲)

食材:仙草乾120g、水3,500c.c.(使用低壓燜煮鍋,可縮短熬煮時間)

作法:

1. 將仙草乾剪短,洗淨後放入鍋中,加入3,500c.c.水。

2. 蓋上鍋蓋,開中火加熱至蒸氣閥升起後,轉小火燉1.5小時。

3. 煮好的仙草茶稍涼後,用濾網過濾仙草莖葉,放涼置入冰箱冷藏。

4. 冰鎮後的仙草茶,加入自己熬煮的糖水或是蜂蜜即可。

創意仙草甜品

食材:仙草汁500c.c.、10g樹薯粉(可用太白粉取代)、冷水20g,砂糖適量,堅果少許。

製作:

1.先將樹薯粉用冷水調開成粉漿。

2.將仙草汁倒入鍋中,放入適量的砂糖後開始加熱,至稍微開始沸騰時,加入粉漿,細心攪拌均勻至濃稠狀,讓澱粉完全熟化才能離火。

3.將粉漿熟化的濃稠仙草湯倒入茶碗中,可趁熱放入堅果碎片,享用溫熱的燒仙草;也可放涼後入冰箱冷藏,冰鎮過後的仙草濃湯,再加入一點煮好的QQ角,一點糖水、幾顆堅果,成為可口的夏日甜品。

粉紅QQ

食材:清水70g、紅龍果汁(去渣)70g、樹薯粉100g。

剪成小塊狀的粉角入沸水中煮熟後,可加入糖粉成為蜜Q粉角。(攝影/鄧玫玲)剪成小塊狀的粉角入沸水中煮熟後,可加入糖粉成為蜜Q粉角。(攝影/鄧玫玲)

製作:

1.紅龍果肉用湯匙壓成泥後,用濾網濾出汁液備用。

2.樹薯粉放入鐵盆中備用。

3.紅龍果汁和清水混和後,放入小鍋中煮到沸騰。

4.沸騰的紅龍果汁立刻倒入樹薯粉中,並用鐵湯匙開始攪拌。

定型的粉團,用刀切成四個長條,再用剪刀剪成小塊,放入沸水中即可煮成彈牙的粉角。(攝影/鄧玫玲)定型的粉團,用刀切成四個長條,再用剪刀剪成小塊,放入沸水中即可煮成彈牙的粉角。(攝影/鄧玫玲)

5.感覺樹薯粉團不會燙手後,再動手將粉團搓揉成圓形,用保鮮膜包裹放冰箱冷藏定型。

6.取出定型的粉團,用刀切成四個長條,再用剪刀剪成小塊備用。

紅龍果汁和樹薯粉做成的蜜Q粉角,再加入一點糖水小粉圓即成夏日甜品。(攝影/鄧玫玲)紅龍果汁和樹薯粉做成的蜜Q粉角,再加入一點糖水小粉圓即成夏日甜品。(攝影/鄧玫玲)

7.煮一鍋水,待水沸騰後放入粉團小塊,轉小火煮至小粉塊浮起,再煮幾分鐘即可撈起入涼開水中放涼,也可直接放入少許的糖粉攪拌一下,食用時加入少許開水即可,也可和仙草濃湯一起享用,風味更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