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旺季海運漲價 商家只能棄單

海運運費飛漲,許多商家幾乎無利潤可言。(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海運運費飛漲,許多商家幾乎無利潤可言。(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海運費用近幾個月不斷上漲,中國大陸有的廠商面對飛漲的運費,不得不在旺季選擇放棄訂單。

據《21世紀經濟報導》稱,從天津到美東的貨櫃在瘟疫爆發前是3千美元。而今年5月,同樣一條航線、一個40呎貨櫃的運送價格已高達1.3萬美元;到了6月上旬,費用更漲到1.4萬~1.6萬美元,而6月下旬將再漲至1.7萬~1.8萬美元。

市場又有傳言,7月1日起,海運公司又要再加一輪附加費;在此之前,6月1日和6月15日,船公司已經加過兩輪附加費,有的加價較5月增加近5千美元。

天津某外貿企業負責人周明,面對海運費用不斷上漲無奈的表示,「現在真的有點失控了!」他拜訪了一輪海運公司,仍然拿不到更多艙位,只能用高價向貨運代理公司求援;而6月下旬,天津到美東的40呎貨櫃價格將漲到1.7萬~1.8萬美元,「有的貨運代理公司甚至報價高過2萬美金了。」

周明表示:「現在運費已經是我們貨值的六成以上,如果加上25%的關稅,幾乎沒有利潤可言。」

另外,船公司還一再增收各種附加費。達飛海運集團6月1日起上調亞洲港口至美國、加拿大航線的綜合費率上漲附加費(GRI),每貨櫃最高上調1,600美元。全球第二大船公司地中海航運MSC,也自6月1日起,上調亞洲到美國航線的GRI以及燃油附加費,GRI最高漲至每貨櫃1,266美元,而燃油附加費最高增加412美元。

萬海航運也表示,因近期營運成本增加,將針對中國出口至亞洲其他地區的貨物上調運費;20呎貨櫃上調幅度為300美元,而40呎貨櫃上調幅度則為600美元。

德國貨櫃航運公司赫伯羅德日前宣布,從6月15日起,對東亞地區至美國和加拿大的東行航線上調GRI,20呎、40呎貨櫃分別收取2,400美元、3,000美元。

GRI一般是南美航線、美國航線使用,該費用主要是由於港口、船舶、燃油、貨物或其他方面等原因,使得船公司運輸成本明顯增加,船東為補償這些增加的開支而加收的附加費。

周明告訴記者,該公司的商品貨值是比較高的,再高的運費或將成為中小外貿企業不可承受之重。他聽說市場上已經有些小貨主,即便馬上就到了一年一度的旺季,仍被迫無奈的放棄訂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