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Delta變種病毒確診激增 英國解封再延一個月

【記者賴意晴、李言/編譯】英國境內的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仍然嚴峻。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週一(6月14日)宣布,鑒於最初在印度發現、現被命名為Delta的變異病毒確診率暴增,防疫解封日期將延後一個月,至7月19日。

路透社報導,強生政府在今年2月指出,所有社交限制措施都是為了防止疫情擴散,而解封日期「不會早於」6月21日,那天之後酒吧、夜店等娛樂場所才可全面開放。

然而,近幾週來,英國境內Delta變異株確診案例又快速增長。衛生官員認為,Delta變異株的傳染力可能比先前的主要病毒株高60%;醫學專家也已警告,恐引發第3波大流行。

強生週一於記者會表示,會作出此決定是因為Delta變種病毒迅速傳播,若他不採取任何因應措施,可能會有數千人死亡。強生表示,「再等一陣子是明智的選擇」,不過他有信心「不會延後超過4週」。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HE)最新報告指出,目前為止,42名因感染Delta變異株而身亡的英國民眾當中,有近1/3的、29%已經施打了兩劑的疫苗。

雪上加霜的是,這份報告認為,Delta變異株的家庭傳播風險比最早在英國流行的Alpha變異株高六成四,在室外的傳播力又高出四成。

不過,英格蘭公共衛生署也指出,打完兩劑中共病毒疫苗,就預防Delta變異病毒株的住院率而言「非常有效」。

科學家說,接種兩劑輝瑞大藥廠(Pfizer)和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後,需住院治療的機率減少了96%。而接種兩劑牛津/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後,住院機率減少92%。

PHE免疫部門主任拉姆齊(Mary Ramsay)說:「這些非常重要的發現證實,疫苗在預防Delta變異株的住院率上提供顯著防護力。」該報告是4月12日至6月4日間,研究1萬4,019名感染Delta變異株病患,所得出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