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長者施打疫苗首日狀況多 議員籲加強橫向聯繫

高雄巨蛋施打站更有現場演奏,舒緩長輩緊張情緒。(高市府提供)
高雄巨蛋施打站更有現場演奏,舒緩長輩緊張情緒。(高市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黃玉燕、徐乃義、簡惠敏/連線報導】臺北市15日上午針對85歲以上長者開打AZ疫苗,但市府後勤團隊似乎狀況連連,除了長輩不知如何預約、預約後不知何時施打外,北市議員苗博雅在臉書發文指出,診所在預約系統上竟無法得知接種者姓名;也有基層公所人員投訴,在未施打疫苗的情形下,臨時被派去支援。

苗博雅14日晚間撰文指出,很多基層醫護擔心北市長者疫苗接種的各種亂象,包含網路預約系統的後台,診所只能得知預約長者的身分證字號、電話,在沒有行政人員能協助的情況下,只能在假日召回醫師、護理師,逐一致電給幾十位長輩,詢問「貴姓大名?」她批評,市府鼓吹的e化人工智慧,根本是把責任全丟給基層的「工人智慧」。

對此,臺北市長柯文哲15日表示,如果有身分證字號,只要與戶政系統介接就可以知道姓名、戶籍地址,這些資料不是不能提供,但因為有個資問題,所以前提是要簽訂保密協定,對個資保護要盡到責任,「如果你不願意負責就不要看那麼多,要看那麼多就要負責任」。

不過,苗博雅也提到,實際上北市還有很多狀況,包含疾管科人力瀕臨崩潰、公務員深夜抱著箱子搭計程車送疫苗;有43個里的文山區,卻只有1個提供給無法上網預約長者的施打站,且交通相當不便。她強調,全臺資源最豐富的北市府後勤狀況連連,問題絕對在於指揮系統,呼籲市府應加強橫向聯繫、預先規劃、資源整合等能力。

此外,北市議員陳怡君也指出,北市府14日緊急動員區公所系統支援疫苗施打,要求每診所配置3個區公所同仁加1名督導,並於施打前1小時就位,主要負責場地規劃、安撫長者情緒、回應診所需求等。雖然市府規劃以災害準備金支應加班費、誤餐費,但公所基層人員向她陳情,不僅沒有演練,更無任何配套及防護措施。

柯文哲則認為,由於大部分來施打疫苗的都是健康長者,與在醫院防疫專責病房、專責旅館中全部都是陽性確診者的情形不太一樣;「其實大家都想打疫苗,這我都知道」,但是在疫苗不夠的情況下,只能依照年齡層依序施打,沒有辦法馬上讓區公所年輕的工作人員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