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交部首批疫苗獲3.5萬 工作性質及地點優先評估

【記者林紫馨、徐翠玲/臺北報導】指揮中心日前公布最新公費新冠疫苗接種對象,其中在第七類新增施打對象,而疫苗也陸續開始施打。交通部表示,包含雙鐵、中華郵政等相關交通運輸產業等,初步掌握至少52.6萬人,但首批只獲得指揮中心分配3.5萬劑,將會以工作性質為容易染疫或容易傳播疫情的為優先,另外,工作地點落在疫情熱區的也會列優先施打。

中華郵政工會15日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9日同意將郵政第一線人員納入優先施打對象,中華郵政公司也在11日緊急通知各單位造冊,並於15日中午前陳報。不過,目前交通部獲得的疫苗數量尚不足全面施打,先以雙北、基隆、苗栗等4個熱點地區的外勤、窗口人員列第一順位,其他地區等候通知。

據悉,交通部初步估算,整體運輸業可能須納入接種疫苗人數至少有52.6萬人,但第一批僅獲得3.5萬劑疫苗,因此交通部還需要再進一步篩選優先施打名單,將依其職務的風險、所在地區的風險等考量因素,再做進一步的區分。

交通部指出,目前規劃關鍵基礎設施人員分配2.4萬劑、運輸倉儲人員分配1.1萬劑,但到底什麼單位員工會優先來施打,目前部裡還在討論中,尚未定案。

交通部表示,因為首批疫苗數量不多,優先施打對象將以工作性質及工作地點來評估,易染疫或易傳播疫情的高風險工作為優先。以郵政公司同仁為例,第一線人員中哪些是更高風險的,會跟不特定對象接觸,或可能造成傳遞等,這類人先挑選出來,再依照其所在地區的疫情嚴峻程度來區分,兩者交集後擬出建議的施打對象順序,另外,就是上班地點落在疫情熱區的員工。

交通部說明,相關名單目前仍在調整當中,會盡快完成造冊,待優先順位確定後,將會盡快提報給指揮中心,希望在1個月內就能施打全數完畢,後續也會視每批分配到的疫苗數量,依序進行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