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縣南北百里同步施打疫苗 首日3336長者接種

屏東縣15日啟動大規模疫苗施打,縣長潘孟安(後中)屏東縣立體育館關心施打情形。(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15日啟動大規模疫苗施打,縣長潘孟安(後中)屏東縣立體育館關心施打情形。(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15日啟動大規模疫苗施打,全縣48處注射站從海拔超過1000公尺的霧台鄉到國境最南端的恆春半島、離島琉球鄉,南北百里同步開打,首批施打85歲以上長者,縣府採「長者不動、醫護人員移動」的「屏東模式」貼心服務。首日完成3336位長者疫苗注射。

屏東縣立體育館疫苗施打首日秩序良好,縣府採「長者不動、醫護人員移動」的「屏東模式」貼心服務,家屬和長輩都備感親切。屏東縣立體育館疫苗施打首日秩序良好,縣府採「長者不動、醫護人員移動」的「屏東模式」貼心服務,家屬和長輩都備感親切。(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獲中央撥補2萬9000劑疫苗,除醫事、第一線防疫人員、長照及社福機構的照顧及被照顧者、洗腎患者,都已造冊並排定注射的醫療院所外,人數最多的是符合資格的長者,縣府事前不斷沙盤推演,務求施打順利。

縣長潘孟安一早至全縣最大速打站─屏東縣立體育館視察施打情形;屏東縣立體育館施打對象主要是屏東市,預計15日至17日為3278位85歲以上長輩接種。

長輩陸續由家人護送或搭乘免費小黃公車、復康巴士、長照專車抵達後,下車處就有社會處提供輪椅及接待服務,同時架設帳篷直通館前為長者遮陽擋雨,進到場館,核對身分後量體溫即可快速通關,由專人引導入座,每位長者可由一位家人陪同照顧。

體育館場內分成6區,每區有33位長者,協助他們坐定之後,就不再移動,由於多數長輩有慢性病,醫護人員先進行相關衛教,說明施打疫苗注意事項,在身體狀況評估後,由醫護人員移動逐一為長輩施打疫苗,在原地觀察15分鐘,沒有異常再離開,過程流暢。

潘孟安隨後前往麟洛衛生所、內埔國小速打站等地視察,潘孟安表示,全部過程長輩都不需移動,從衛教、填寫資料、問診、施打、留觀,長輩都在同一個位置上完成,過程流暢,這就是「屏東模式」,而依各速打站規模大小不同,平均每站每小時預計接種50-220人,十分有效率。

縣長潘孟安(右)穿上防護衣關心接收疫苗施打的長者。縣長潘孟安(右)穿上防護衣關心接收疫苗施打的長者。(屏東縣政府提供)

縣府並考量長輩行動不便或身障、獨居等問題,快速整合長照專車、小黃公車、復康巴士推出免費接送服務,截至6月14日17時止,預約搭乘人數共計365人,其中復康巴士120人、長照專車59人、小黃公車預約人數87人、原鄉幸福巴士98人、琉球鄉有巴士1人。

縣府表示,經村里幹事、村里長初步調查意後,預估三天內完成第一階段施打的滿85歲以上長者人數,15日有3336人完成施打,16日預計3980人,17日則預計3555,共計10871人;接續進入第二階段,以84-80歲為級距,人數約19000人,預定18日至20日施打,請符合資格民眾等接獲通知單後再前往接種。

除滿85歲以上長者外,15日其他類別人員施打數量共3137人,包括醫事人員819人、防疫人員845人、高風險工作者24人、機構住民及照顧者1449人及洗腎患者 371人。

屏東縣大規模疫苗施打首日,社工員在下車處為長者撐傘,協助快速通關,讓家屬和長輩都備感親切。屏東縣大規模疫苗施打首日,社工員在下車處為長者撐傘,協助快速通關,讓家屬和長輩都備感親切。(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大規模疫苗施打首日,縣府規劃「屏東模式」的貼心服務,讓家屬和長輩都備感親切。屏東縣大規模疫苗施打首日,縣府規劃「屏東模式」的貼心服務,讓家屬和長輩都備感親切。(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大規模疫苗施打,長照專車、小黃公車、復康巴士免費接送服務。屏東縣大規模疫苗施打,長照專車、小黃公車、復康巴士免費接送服務。(屏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