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鄧醫談養生】腺病毒新冠疫苗

腺病毒的使用很受歡迎,因為可以激發人體自身的免疫力,同時有可以產生所需的蛋白質以激發後天免疫力。(123RF)
腺病毒的使用很受歡迎,因為可以激發人體自身的免疫力,同時有可以產生所需的蛋白質以激發後天免疫力。(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腺病毒(adenovirus)可以作為基因治療,或是作為疫苗的傳送媒介。腺病毒的使用很受歡迎,因為可以激發人體自身的免疫力,同時有可以產生所需的蛋白質以激發後天免疫力。 

目前,以腺病毒作為傳送媒介,已經用在很多的傳染病,包括瘧疾、愛滋病等。同時,也應用在產生腫瘤的抗原,以激發人體產生抗體對抗腫瘤。 

如今腺病毒最夯的地方,是用作產生冠狀病毒的棘突蛋白,以激發人體產生對抗新冠病毒的免疫力。我們知道,新冠病毒有許多的突刺在表面,疫苗的作用不是在對抗病毒的核醣核酸,而是在對抗病毒的突刺。 

傳統的抗病毒疫苗是用滅活或是減毒的病毒製作,但是隨著分子生物學的發展,病毒免疫學讓基因工程能夠將病毒作為載體,表現出病毒的抗原,以達到自身免疫系統保護自己的功能。腺病毒一開始是用在基因治療,在動物或人類身上對基因缺陷的問題,用基因取代的方法來矯正問題,但大多以失敗告終,在這過程中,讓科學家們想到用腺病毒作載體,產生免疫效果。 

以腺病毒作載體有很多好處,一是腺病毒的基因圖譜比較清楚,比較容易操作;二是腺病毒感染十分常見,使用它比較不會產生嚴重的副作用,而且可以刪去腺病毒的複製基因段,讓腺病毒無法複製從而完成其工作後即被代謝掉。腺病毒對於絕大多數細胞都是有可親近性的,就是很容易為不同的細胞所接受,很容易培養,大量複製,很適於臨床操作。 

最多拿來臨床研究的腺病毒是人體血清型5(adenovirus of the human serotype 5 (AdHu5)),除人體腺病毒,還有牛腺病毒、豬腺病毒、羊腺病毒被開發研究。 

腺病毒是雙鏈DNA病毒,不大,很適合修改操作,在不同的物種出現不同的病毒,因此用血清型來命名。常用的腺病毒有人血清腺病毒A(12, 18, 31)三種,人血清腺病毒B(B1: 3, 7, 16, 21, 50,B2: 11, 14, 34, 35)九種,人血清腺病毒C(1, 2, 5, 6)四種,如此類推,很多很多,還有別於人的不同物種血清型,非常的多。 

腺病毒感染,在不同的腺病毒引發不同的症狀,如人類血清型C的AdHu1, AdHu2, and AdHu5,引起輕微的上呼吸道症狀,而人類血清型A和F引發腸胃道症狀。 

而在AdHu4與7能引起嚴重的上呼吸道症狀。黑猩猩(chimpanzee)的腺病毒現在則用來作為疫苗的開發,對人產生的症狀非常輕微。 

總之,重組腺病毒作為載體將目標蛋白之DNA序列帶入細胞內,可同時引發先天性免疫(innate immunity)以及後天免疫(adaptive immunity)反應,達到全面性的保護效果。先天性免疫包括細胞因子在內的多種化學因子、補體系統、白血球等,而後天免疫系統是經由與特定病原體接觸後,產生能識別並針對特定病原體啟動的免疫反應。腺病毒疫苗要比mRNA疫苗穩定,不用超低溫保存,製造價格也比mRNA疫苗便宜。 

目前臺灣使用的腺病毒疫苗是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成分包括黑猩猩腺病毒顆粒、鈉、乙醇與賦形劑,並不含佐劑與防腐劑,可於2~8℃的冰箱保存6個月,而且價格低廉,但需接種兩劑。其他廠牌的腺病毒疫苗還有嬌生疫苗(Johnson & Johnson COVID-19 vaccine),人類只需注射一劑該疫苗,不必冷凍保存。◇

【鄧醫談養生】專欄簡介: 鄧正梁醫師現任濟德中醫診所院長,臺北醫學院醫學系,曾任外科專科醫師,之後到南京取得中醫博士學位,是國內少數專攻中西醫整合治療的醫師。鄧醫本著道家思想「陰平陽祕、精神乃治」的精神,促使身體陰陽協調,達到治癒或緩解疾病的目標。對現代人的慢性病效果尤佳。在看診之餘,也勤於筆耕,常在報章雜誌!發表文章,刊登於後,以享讀者。

更多鄧醫養生文章,請鎖定: https://www.epochtimes. com.tw/author/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