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車站商家營業額下滑 臺鐵擬減收50%租金

圖為臺鐵局長杜微(中)15日巡視臺鐵南港站。(臺鐵提供)
圖為臺鐵局長杜微(中)15日巡視臺鐵南港站。(臺鐵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自五月中旬以來,受到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嚴重影響,進入三級警戒之後,大眾運輸旅客量下滑,車站商店業績也下滑。對此,臺鐵16日表示,擬減半收取商場承租業者權利金3個多月,待交通部核定就可實施。

自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後,利用高鐵、臺鐵及捷運的旅客大量減少,加上餐廳禁止內用與列車減班等措施,影響到臺鐵站區內承租業者的經營,日前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有委員提案,建請臺鐵應研議減收業者租金,協助紓困共度難關。

臺鐵局長杜微也巡訪臺北站及南港站的商場,實地了解當前承租業者經營情形及商家面臨的困境。臺鐵說,業者推出打折、外帶促銷及外送合作等因應方案,但包括便利商店、零售、旅行社及餐飲等商家,營業額都僅有平時的1至3成,有些暫停營業。

臺鐵表示,雖然臺鐵沒有獲得紓困4.0特別預算,但仍接受立法委員的建議,承租業者除可緩繳租金外(6至8月的租金可於9月再繳納),臺鐵局將報請交通部,自110年5月15日至8月31日,業者應繳租金及定額權利金減收50%,並已呈報交通部,待核定後就公告實施。

疫情影響 汽車檢驗員、汽車駕駛考驗員檢定再延期

因應全國第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公路總局16日宣布,原延期至7月3、4日舉行的110年汽車檢驗員汽車駕駛考驗員檢定術科測驗,再延至7月24、25日辦理。公路總局表示,除於網站公布延考資訊外,將另以掛號通知110年汽車檢考驗員術科檢定應考人員檢定日期變更事宜,請應考人員密切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