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批全臺陪雙北坐牢 苗博雅:市府指揮不當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全國疫情警戒三級兩度延長至6月28日,臺北市議員苗博雅日前在政論節目上指出,「其實全國20幾個縣市民眾,現在是一起陪雙北在坐牢」;臺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批評,此番言論是汙名化。但苗博雅強調,北市出現許多其他縣市沒有的問題,市府高層指揮不當是事實。

苗博雅日前在節目中針對「防疫疲乏」的問題指出,「我講一個比較慚愧的啦,其實全國20幾個縣市民眾,現在是一起陪雙北在坐牢。」她以高雄一名確診者為例說明,由於他在臺北同住的室友確診,但北市隔離通知書3天後才寄出,期間他卻自行開車回高雄,結果在高雄確診;雙北疫情若持續悶燒,一些星星之火飄出去就會延燒全臺。

「想要解除三級唯一的關鍵,其實並不是疫苗」,苗博雅說。她認為,接種疫苗後,至少要2周才會產生保護力,且施打2劑還要間隔8周,所以疫苗是防止半年後的疫情;若3月時沒有施打疫苗的人,在這波施打計畫中也無法立即產生保護力。因此,最重要的還是能夠先將雙北疫情壓下來,減少散播;若雙北疫情繼續悶燒,全國解封就遙遙無期。

面對外界批評,苗博雅16日重申,她的發言重點是要提醒北市府,莫忘其他縣市都在配合雙北、同島一命一起受苦,市府應該誠懇面對問題,把圍堵病毒的基本功做好;除了當初的匡列、隔離沒做好外,後續又發生市場人流管理、疫苗施打造冊、疫苗後勤配送等其他縣市沒有的問題,市府高層指揮不當是事實。

對此,柯文哲表示,沒有人會希望自己染病,在疫情緊張的時刻說這種話沒有必要,他也不願評論。不過,他也指出,北市精準疫調策略目前看起來有效,假設雙北都清零,若其他縣市潛在感染者進入北市也是一樣,一個獅子王就造成一堆人感染;目前的目標是讓北市清零,但這不只是雙北的問題,而是全臺灣的問題。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在16日記者會上強調,病毒無所不在,沒有國界,更不分縣市;沒有人想要染疫,也沒有人染疫後想感染給別人,大家都是一樣的。他重申,還是要全島一命、共同面對,這才是面對疫情的正確態度,大家要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