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再獲1.64萬劑疫苗 6/18接續施打

屏東縣長潘孟安至長治鄉長興國小注射站關心高齡長輩接種情形。(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縣長潘孟安至長治鄉長興國小注射站關心高齡長輩接種情形。(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繼第一批2萬9,000萬劑AZ疫苗後,16日再獲撥配1萬6,400劑,屏東縣府規劃第二階段80至84歲長者,約1萬9,000人將接續在6月18日至20日施打,後續第三階段75歲以上長者,將視疫苗撥補狀況再決定施打日期。

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臥床長輩由醫事人員至床榻施。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臥床長輩由醫事人員至床榻施。(屏東縣政府提供)

縣長潘孟安16日表示,雖然屏東疫苗開打順利,但「病毒不會放假」,相關作業仍不可鬆懈,在中央第二批1.64萬劑疫苗撥補到來之際,指示各注射站預排人力及各項物資資源,施打名冊也要檢視完整,與村里長、村里幹事密切聯絡,在安全的大原則下,務必讓疫苗注射順暢快速。

同時配合第二階段施打作業,從6月18日起有4個鄉鎮注射站調整地點,分別是:恆春鎮改至恆春國中、枋寮鄉改枋寮高中、佳冬鄉改佳冬國中、里港鄉改里港國小,請民眾注意。

有民眾反映希望加快注射疫苗速度,潘孟安表示,「疫苗施打不求快,只求安全有效率」,因為從問診、衛教、注射到留觀需要一定的時間,必要的程序不能省略,請鄉親不要心急,縣府會再調整讓注射流程更為順暢

屏東首次大規模疫苗施打作業,繼第一日完成6,844人接種後,16日預計為3,980位長輩接種。全縣48處注射站不斷滾動式調整服務,尤其一些長照機構臥床和洗腎鄉親,抵抗力較弱,一旦發生感染,很容易會群聚蔓延,須儘快完成施打,提升保護力。

目前屏東第五類長照機構住民、照顧人員及洗腎患者列冊近萬人,由責任醫院或洗腎中心同步施打。16日上午潘孟安至衛福部南區老人之家了解接種情形;臥床長輩由醫事人員至床榻施打,照顧人員則依「屏東模式」,坐定位置不動、醫護移動方式施打,迅速完成接種。

隨後潘孟安前往長治鄉長興國小注射站視察,並提醒工作人員隨時注意調整。由於氣象局發佈屏東大雨特報,天氣不穩定,他也特別叮囑注射站做好雨天備案,不要讓長輩淋到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