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海外臺商戶籍仍在臺灣 也可領孩童家庭防疫補貼

教育部表示,只要臺商戶籍仍在臺灣,並符合「孩童家庭防疫補貼」條件,就可領取1萬元。(中央社)
教育部表示,只要臺商戶籍仍在臺灣,並符合「孩童家庭防疫補貼」條件,就可領取1萬元。(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行政院日前推出紓困4.0,其中針對國小以下孩童,或國中及高中(含五專前三年)身心障礙學生的家庭,發放「孩童家庭防疫補貼」新臺幣1萬元,並於15日開放線上申請。但有民眾指出,在中國的臺商也可請領,認為這筆津貼應該只發給在臺灣受疫情影響的家庭,對此,教育部表示,已排除出境2年以上、經戶政事務所登記為遷出者。

根據教育部統計,預計有220萬7,400人受惠,15日開放首日,到傍晚6點就已有92萬2千零84人完成登記;而截至16日下午2時,已有近127萬人申請、占比56%,預計18日起開放申請人上網查詢核驗結果及入帳情形。

但卻有民眾發現,人在中國的臺商也能領得到,認為這樣不符合補助條件,補助應該要以身在臺灣受疫情影響者為主。對此,教育部回應,孩童家庭防疫補貼,係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期間,家長或監護人需照顧孩童而予以補貼。民眾可以孩童的健保卡號及父母或監護人的身分證號碼作為領取的依據。

教育部表示,領取對象,經串接戶政系統及健保系統之組合,已排除出境二年以上經戶政事務所遷出登記者。也就是說,只要臺商戶籍仍在臺灣,仍可領取這筆1萬元孩童防疫津貼。

目前孩童家庭防疫補貼仍在線上申請階段,預計18日起開放申請人上網查詢核驗結果及入帳情形,而18日起也將開放民眾到實體ATM領取。但因目前仍在全國防疫三級警戒期間,教育部呼籲,申領時間將持續到9月30日,為避免民眾不必要的移動與群聚,建議優先利用網路申請。

開放網路申請首日,有部分民眾反映登記後卻顯示「孩童非補貼之對象」或「資料不存在本次補貼資料庫」,教育部15日解釋,可能是民眾對輸入欄位不熟悉,例如將健保卡號輸成身分證字號,建議申請人可再核對資料正確性。教育部長潘文忠16日也再次說明,今年小六應屆畢業生都是補助對象,具有資格的民眾在9月30日之前均可領取,如仍無法申領,則可撥打免付費專線(0809-098001),由專人受理協助。

至於民眾申領有困難的話,潘文忠表示,家長可向學校老師請教,而沒有金融卡的家長或監護人等特殊情況則納入第2階段,細部規劃未來會儘速公布,待疫情趨緩即可臨櫃申請,在防疫優先下,會作妥適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