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首季智慧手機銷售138萬台 睽違5年再現正成長

今年臺灣首季的智慧型手機銷售翻紅。(中央社)
今年臺灣首季的智慧型手機銷售翻紅。(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今年臺灣首季的智慧型手機銷售翻紅,據研調單位IDC(國際數據資訊)調查,總銷售達到138萬支,年成長2.7%,出現5年來首次年增正成長。分析指出,主要是5G手機的銷量成長,且蘋果與中高階機型皆有推出機種。

IDC表示,首季主要受惠於蘋果5G手機的需求持續強勁,帶動整體智慧型手機數量年增率提升。另外,自2016年起,臺灣智慧型手機市場便呈現年減態勢,預估今年將出現睽違5年的全年度正成長。

調查顯示,蘋果以40.9%拿下臺灣市場進貨占比第一,接續為三星的26.5% ,前5名的品牌已經囊括88.5%的市場占比。分析指出,這顯示臺灣手機市場大者恆大的趨勢已經成型。

另外,5G手機的加入,對既有市場帶來影醒,IDC表示,在4G晶片供貨吃緊,且臺灣電信商將補貼挪移至5G手機的影響下,5G手機在2021年第1季的比例提升到71.1%。同時也帶動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產品平均售價(ASP)年增14.8%。

在智慧手機價格帶方面,IDC表示,以中高階機型(400至600美元)及頂級旗艦機型(1000 美元以上)以上的出貨量年增表現提升最多。

IDC研究副總監嚴蘭欣認為,全球疫情影響下,一開始居家辦公優先採購電腦等,加上全球經濟狀況不確定,均影響採購新手機的時程,以致於臺灣5G服務雖已於2020年中開台,但直到今年第一季,才首次出現自2017年後第一次的季度年增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