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疫情衝擊廣東 臺海運或受惠轉單

圖為中國廣東省的深圳港。(FRANCOIS BOUGO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廣東省的深圳港。(FRANCOIS BOUG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國華南地區的疫情不樂觀,或進一步釀成航運危機,據美國媒體報導,中國主要港口因此出現大規模延誤,海運航班大亂。學者分析,運費因此升高,有可能進一步推升物價,讓通膨更嚴重,或進一步影響到聯準會(Fed)的升息決策。而至於對臺灣的影響,學者說,部分科技業者在中國深圳生產,出口將受影響,不過海運業者則可能受惠轉單效應。

雖然廣州市已有部分小區解封,但疫情並未得到控制。據廣州官方6月14日發出的通告稱,對黃埔區的龍光峰景華庭第10棟B座、萬科城科景路12號西北牛肉麵黃埔店、龍光峰景華庭小區進行封閉管理,聯和街道全員核酸檢測。但通告中未提及病例的相關情況。

《大紀元》從已被封閉的黃埔區聯和街龍光峰景華庭小區周邊居民了解到,小區外圍的餐館、店鋪全部停業。多名市民稱,小區裡出現了確診病例。

廣州有11個區,此輪疫情使得大半個廣州淪陷。從荔灣區開始蔓延到越秀區、番禺區、海珠區、南沙區、白雲區、黃埔區。

廣東是陸航運樞紐 占24%出口總額

廣東疫情使海運業受到影響,美媒CNBC引述分析師和航運業人士的說法,指出廣東的疫情已經致中國主要港口的航運出現大規模延誤,並推升已在高位的航運成本,因為靠港等待時間大幅延長。

廣東是中國主要航運樞紐,約占中國出口總額的24%,報導引述中國供應鏈數據平臺Chain.io創始人兼執行長格利克 (Brian Glick)的分析,認為深圳、廣州港目前中斷的情況嚴重,讓許多中小型託運公司的運輸成本暴增5~10倍,「價格持續突破上限,沒有極限。」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邱達生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指出,首先,廣東當地的港口中斷,會帶來移轉效果,讓貨物由非廣東地區的港口出去,這將增加更多的運輸成本。另外,適逢全球經濟復甦的階段,許多加工過的原物料來自於中國,而深圳、廣州港又是中國重要的出口地點、交通樞紐,隨著這些港口受到疫情衝擊,會直接影響到物價。

邱達生說,從去年第三季起,全球貨運就開始出現阻塞,因而把原物料、大眾物資的價格撐高,預期廣東的港口可能帶起類似效應。特別是,全球許多的疫苗成份藥、注射器代工,都來自廣東地區,相關產品可能漲價。

若全球通膨壓力增 或影響聯準會政策

他說,若事件持續發展,較壞的影響是帶動美國、全球的通膨壓力升高,讓聯準會開始思考調整貨幣政策,甚至直接宣告弱勢美元的時代畫下句號。因為物價的上揚,聯準會必須做出因應,這有可能成為聯準會升息的最後一根稻草。

至於臺灣的情況,臺灣的航運股在16日的成交值達2,898.17億元,占比50.77%,創歷史新高。臺股當日成交值前三大,分別是長榮、陽明和萬海,都是海運股。

臺灣海運業除受惠於全球景氣復甦外,邱達生說,廣東當地如果無法出貨、缺櫃,可能帶來移轉效果。假設國外公司無法在廣東當地租用貨櫃,可能繞道向第三地租用,或選擇臺灣的航運業者。臺灣的海運業某種程度受惠於疫情,從去年開始因為全球缺船、缺櫃,而使運價上漲,讓部分公司轉虧為盈,假設廣東海運出問題,臺灣的海運業者可望受惠。

深圳臺商眾多 恐首當其衝

國立中央大學臺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大任接受《大紀元》採訪時指出,以科技業而言,許多生產據點集中在深圳,當地海運出狀況,會對全球供應鏈帶來負面影響。另外,許多科技業的臺商選擇在臺接單,並在海外生產,而深圳也有很多臺商,當地爆出疫情,對這類臺商的出口會帶來衝擊。

吳大任說,許多貨運公司也看到商機,陸續都有增購商船的計畫,只是這還需要一段時間,全球缺船、缺櫃的狀況,可能要延續到今年第三季,至少到今年底都不會大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