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8年來最佳 臺灣IMD世界競爭力升至第8名

IMD世界競爭力評比,臺灣今年在各項評比排名的表現。(國發會提供)
IMD世界競爭力評比,臺灣今年在各項評比排名的表現。(國發會提供)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17日公布2021世界競爭力報告。在64個受評國家中,臺灣排名第8,較去年上升3名,創下自2013年以來最佳成績,在亞太地區排名第3,在人口逾2千萬經濟體中高居第一。

IMD報告指出,2021年世界競爭力前10強,依序為瑞士、瑞典、丹麥、荷蘭、新加坡、挪威、香港、臺灣、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及美國。

臺灣今年排名第8,創下自2013年以來最佳表現;在14個亞太國家中僅次於新加坡及香港,排名第3;若與人口超過2千萬人的國家相比,高居全球第一,美國及加拿大分別是第2、第3名。

IMD評比主要包括四大項目,包括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及基礎建設。臺灣在四大項排名分別為第6、第8、第7及第14名。IMD全球競爭力中心表示,今年表現最佳的經濟體,特點是創新投資、經濟活動多樣化以及具有支持性的公共政策。

國發會:把握疫後供應鏈重組

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臺灣在四大評比項目的排名都較去年進步,其中,經濟表現大幅躍升11個名次,從第17名上升至第6名。她解釋,因我國去年經濟成長率3.1%,為全球少數正成長的國家,且人均GDP、實質GDP成長排名分別大幅提升至第1、第2名,商品出口成長率也躍升全球第2,成為推升總名次進步的主因。

今年IMD因應疫情,新增「經濟複雜性」指標。高仙桂說明,經濟複雜性代表一個國家出口產品兼具多樣性與獨特性。臺灣在該項指標位居全球第2,不僅彰顯臺灣出口商品多元化的特質,且在國際市場具備競爭性,其他國家難以取代。

但也有退步的名次,臺灣在「基礎建設」中罕見退步,原因是臺灣的人口成長率、用水取得以及能源自給率皆下降,將促使政府加大力道解決缺水、缺電、少子化等問題。

高仙桂強調,目前臺灣正積極因應新一波疫情,經濟方面,要把握疫後全球產業供應鏈重組、數位經濟優勢等,提升臺灣整體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