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國QE若轉向 新興市場受傷大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在16日召開利率決策會議,透露升息可能提早的鷹派訊息。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17日說,FED的貨幣政策若轉向,對新興市場將帶來衝擊,不過臺灣是債權國,受影響幅度不會那麼大。

國際因素部分,美國聯準會(Fed)近日決議,6月主要貨幣政策按兵不動,但就許多官員已預測升息提早,透露鷹派訊息。

外界關注,FED的態度與臺灣貨幣政策間的聯動關係,央行總裁楊金龍認為,整體而言,FED對升息時間的暗示,不斷的在往前提,從2024年以前到2023年,而這次部分關於認為在2022年前升息,這讓市場認為趨向鷹派,同時使得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彈升。

楊金龍說,美國在QE之後,利率已經低到0了,因此必須做這類升息時間點的預測,作為前瞻指引,以增加市場對FED的信賴度,而臺灣的利率並沒有那麼低,因此不至於就升息的時間點,做出前瞻指引。

楊金龍說,臺灣通膨比美國溫和,雖然在第二季達到高點,但之後會慢慢下降,至於臺灣是否提前升息,則是綜合國際、國內因素做考量。

FED的貨幣政策提早轉向,或對新興市場帶來恐慌,楊金龍說,以金融危機時的經驗,當時美國的貨幣政策轉向,導致新興市場的資金外流,而這次疫情也遇到這難題,如果美國由極寬鬆的貨幣政策轉向,並縮減購債規模,對新興市場,特別是負債多地區的股匯市將帶來影響。

而台灣的狀況,楊金龍說,臺灣是不是屬於新興市場,這還有待討論,不過,臺灣屬於債權國,國際淨債權排名第五位,因此,美國的貨幣政策對我們的影響,不至於像其它新興市場一樣大。

楊金龍說,以利率而言,美國政策動向影響全球金融市場,一但升息將帶來資金移動,影響到股、匯市,這就投資人而言,相關波動得特別注意。

以企業投資人角度看,楊金龍說,整個金融環境的利率仍是相對低檔,加上台灣的通膨展望溫和,假使FED未來升息,到明年前,利率對於企業端的生產影響並不顯著。

不過,若聯準會調整美元的定位,讓弱勢美元的狀況改變,楊金龍說,美元若走強,新臺幣資金將流出,走勢會受到壓抑,這確實得密切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