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整肅粉絲 學者:怕組團反共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共日前稱要對中國網路上的「飯圈」(指粉絲團體,中國將粉絲稱為「飯」)進行整治,評論人士章天亮教授認為,中共在所謂建黨100年之際升級對網路的監控,是害怕這些「飯圈」發生民變,起來反共。

中共網信辦6月15日在其官方網站發文稱,即日起將對「飯圈」進行2個月的「清朗『飯圈』亂象整治」專項行動;針對明星榜單、熱門話題、粉絲社群、互動評論等環節,打擊粉絲人肉搜索、侵犯隱私等5類行為。

對此,章天亮表示,中共整治「飯圏」,是因為看到了明星的號召力,明星的粉絲可以為了偶像做很多事,明星的這種號召力令中共害怕。因為中共不是一個民選政府,任何一個民間團體到了一定人數都會令中共感到受威脅,這些粉絲今天跟著明星做什麼,如果明天明星反共了,這些粉絲會不會跟著明星一起反中共?中共有可能是出於這樣的一種擔心。

章天亮認為,中共即將迎來建黨100年,藉整頓「飯圏」,藉機收緊對網路輿論的控制。

自由亞洲電臺引用浙江法律學者宋浩的評論說:「這跟今年中共100周年是密切相關的,對他們來講在重點有歷史意義的時刻,特別擔心有所謂的雜音出現,影響到他所謂歡樂祥和的氣氛。所謂飯圈亂象實際上並不具備任何政治屬性,對於政權安全並不構成威脅。」宋浩說:「娛樂、休閒、文化等這些領域,當局現在也已經感到不放心。」

章天亮進一步分析說,中共整治明星娛樂也是近幾年才有的現象,過去一直是鼓勵娛樂業的,一方面娛樂可以消磨時間,另一方面娛樂可以讓人暫時忘卻痛苦。他指出,中共過去一直對於娛樂圈管得比較鬆,把娛樂當作一種鴉片在用;而現在中共整治娛樂圈的做法,給人感覺真是很缺錢,割韭菜已經割到娛樂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