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疫情衝擊計程車生計 屏縣府助運將度難關

疫情衝擊計程車生計,屏東縣政府為協助駕駛度經營艱困期,將小黃公車轉成預約制疫苗接種專車,也規劃在疫苗大型速打站周邊設置計程車排班區。(屏東縣政府提供)
疫情衝擊計程車生計,屏東縣政府為協助駕駛度經營艱困期,將小黃公車轉成預約制疫苗接種專車,也規劃在疫苗大型速打站周邊設置計程車排班區。(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國內中共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提升三級警戒後,民眾大多自主減少外出流動,計程車生計也連帶大受影響。屏東縣政府為協助計程車駕駛度經營艱困期,將小黃公車轉成預約制疫苗接種專車,也規劃在疫苗大型速打站周邊設置計程車排班區。

針對屏東縣籍司機反映的生計問題,屏縣府18日邀集屏東監理站及計程車公(工)會討論,並針對駕駛提出的小黃公車營運路權、排班區優先權、防疫紓困措施等疑慮,說明及協助共度難關。

屏東縣政府19日指出,針對計程車駕駛質疑,屏東縣小黃公車非由縣籍計程車營運的情形,因小黃公車是以計程車替代大型公車行駛公車路線,其性質仍是市區公車路線,故縣府依規定公告釋出路線經營權,任何符合資格運輸業者均可投標,包含縣籍計程車業者。

另依據計程車客運業主管機關交通部公路總局公告,高雄、屏東為共同營業區,故屏東火車站設置的計程車排班區,不能限制高雄籍車輛排班。但配合屏東體育館設置大型疫苗速打站,縣府將於周邊適合點位設置計程車排班區,供計程車駕駛排班載客。

屏東縣計程車公(工)會表示,屏東縣計程車運價自民國97年後,凍漲長達13年,今年在縣府主政邀集相關單位審議通過運價調整方案,自5月1日起正式實施,讓計程車駕駛得以增加營運收入、改善日常生計問題,並得以徹底扭轉屏東縣計程車不按表計費陋習,計程車駕駛多表達感謝。至有部分計程車駕駛質疑縣府未照顧計程車駕駛一節,僅為少數計程車駕駛個人發表言論。

屏東監理站則表示,對於計程車業者受疫情影響生計,也將積極提供協助。交通部紓困4.0也已納入計程車客運業駕駛員薪資補貼,並採一次性撥付3萬元方式,協助計程車駕駛度過這段經營艱困期,倘駕駛員對於補貼申請上有任何疑問,可撥打屏東站電話08-7666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