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特權疫苗內部調查 公布結果說明始末

臺北市政府1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好心肝診所違規施打疫苗調查報告。(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政府1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好心肝診所違規施打疫苗調查報告。(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臺北市好心肝診所日前發生特權疫苗事件,疑點重重,臺北市政府將全案交由政風處調查,臺北地檢署也同步介入偵辦。北市府1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衛生局疾管科吳姓股長在「限期打完」的壓力下,未嚴謹審核即違反規定配發疫苗給診所;將交由廉政委員會審查。

好心肝診所8日晚間湧現排隊施打疫苗的人潮,引發北市「特權疫苗」爭議,北市府19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政風處長沈鳳樑說明,好心肝診所於5月20日就曾與吳股長持續聯繫,希望能取得疫苗,但當時疾管科吳股長並未同意。

而市府為於6月15日執行「新冠肺炎疫苗大規模接種計畫」,在6月1日通函各診所調查合作意願,好心肝診所隔天就將意願書回覆疾管科,並持續向吳股長尋求取得診所員工、志工疫苗的可能性;吳股長基於此前已有配發給小禾馨診所的前例,考量好心肝應屬合作診所,因此在沒有簽呈的情況下,先於6月7日提供好心肝15瓶疫苗。

未料,好心肝6月8日又再次向疾管科接洽,並表示疫苗越多越好、一定打得完;吳股長當天向疾管科長余燦華報告後,並獲得「只要施打對象正確就可以給」的回應。沈鳳樑強調,另一個重要的考量是,由於隔天就是市府「0602專案」的施打期限,因此在期限的壓力下,當天就同意再提供100瓶疫苗給好心肝。

小禾馨5次拿85瓶 立委高嘉瑜涉請託出面喊冤

市府日前公布,小禾馨在5月31日及6月2日、6日、7日、8日分別獲得40、10、15、15、5瓶疫苗,也就是在好心肝第一次取得15瓶前,小禾馨就已先取得65瓶。小禾馨之所以能在5月底就拿到疫苗,沈鳳樑指出,有中央民代5月30日向衛生局長黃世傑轉達小禾馨需求,黃世傑轉達給疾管科疫苗配發專案管理人蔡姓專員,評估後隔天就核發。

而眼見「0602專案」大限將至,但衛生局管考疫苗仍存有2瓶,沈鳳樑表示,疾管科王姓管理師便請中正區健康中心向該區規模較大的合約院所洽詢是否有需求,並經回覆僅有和眾診所提出需求,因此疾管科便通知該中心配送2瓶疫苗給和眾。

至於「中央民代」是誰?臺北市長柯文哲直言,是民進黨港湖區立委高嘉瑜;他強調,民代可能是受選民請託,相信她有自己的說法,市府僅公布調查事實,不預設任何立場。

對此,高嘉瑜澄清,她之前不認識禾馨診所的任何人,小禾馨5月底致電到她的立院辦公室表達希望能協助爭取疫苗,並留下禾馨醫療集團執行長、醫師蘇怡寧的電話;她與蘇怡寧通話後,得知該診所每年接生7千餘新生兒,將近北市每年出生人口的1/3,對方表達為了保護孕婦、新生兒及醫護人員,希望能盡快施打疫苗。

「事情順利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高嘉瑜說。她表示,衛生局長黃世傑10分鐘內就回覆她「沒問題」,因此認為衛生局非常支持,也並未得知衛生局有任何困難的訊息;若醫護人員依照法令施打,相信大家也不會苛責,而站在衛生局的立場,讓醫護人員盡速施打也是好事,所以她從頭到尾都不覺得有問題、非常正當,直到好心肝違規施打。

高嘉瑜強調,協助陳情案件非常多,她只是單純轉達小禾馨的需求,請衛生局協助,並非衛生局說不行卻請託或有任何施壓,她也相信衛生局會視各診所需求分配,不可能介入衛生局的行政裁量決定,沒想到事後變成這個局面,「我也是蠻訝異的」。至於突然被柯文哲點名,高嘉瑜笑稱,當立委後兩人比較少見面,可能感情不如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