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3+11爭議 黃國昌:讓行政院自己查是笑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不少人質疑應歸咎放寬機師的防疫措施,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8日提出主決議,要求釐清「3+11」決策過程,最終卻遭否決。對此,前立委黃國昌表示,若民進黨認為「3+11」正確,就該出來辯護,沒有立場黑箱,「只靠行政院自己調查自己,是笑話。」

立法院18日進行紓困4.0預算案審議時,國民黨團提出主決議要求釐清「3+11」決策過程,最終表決結果以62票反對居多數否決,引發不少民眾反彈。其中也投下反對票之一的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他澄清是因為四黨早就決議由行政院調查。

對於公開「3+11」的聲音,林昶佐在他臉書上表示,「查啊!怎麼不查,立法院綠藍白黃四黨都一致同意由行政院來調查了,調查結果還要報立法院。卻還是有人要換提案搞表決、用表決畫面帶風向。都這樣搞幾年了,搞壞多少重大議題了,現在連防疫都不放過。」

不過,黃國昌在臉書質疑,讓行政院來查這部份是笑話。他以2013年的「服貿協議」為例,當時國民黨認為「服貿協議」正確,就應該出來辯論,沒有立場黑箱、拒絕公開;對比如今的「3+11」,若民進黨認為正確,也應該出來辯護,沒有立場黑箱。

黃國昌說,「2013年,我認為只靠行政院自己調查自己,是笑話;2021年,我還是認為只靠行政院自己調查自己,是笑話。」更直言所謂「時空背景不同」,純粹只是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