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加碼助臺疫苗 專家:是禮物也是責任

美國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20日下午順利運抵臺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右)說,要特別謝謝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左)這麼長時間來的協助 ,讓事情能夠順利成功。 (中央社)
美國捐贈的250萬劑莫德納疫苗20日下午順利運抵臺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右)說,要特別謝謝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左)這麼長時間來的協助 ,讓事情能夠順利成功。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加碼致贈臺灣250萬劑莫德納(Moderna)疫苗,20日下午順利抵桃園機場。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當前全球疫苗稀缺,美國把捐贈亞洲700萬中的250萬劑疫苗,優先給了臺灣,代表重視臺灣,並協助抵禦中共疫苗統戰,「這是禮物、也是責任。」

繼美國三位聯邦參議員6月6日特別搭機來臺,宣布將致贈臺灣75萬劑疫苗之後,美國在台協會(19日)晚間宣布,有250萬劑莫德納疫苗將在20日抵臺。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在推特上公開宣布此事,並貼出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和臺、美工作人員的相片。

對此,立委王定宇認為,臺灣在這次國際互動中,有三個全球第一,顯示美國在國際上把臺灣列在第一首位,可見美國政府對臺灣疫苗或疫情的重視,臺灣是美國相當重視的夥伴關係。

他進一步解釋,從宣布全球疫苗分享計畫開始,臺灣就被美國列在第一群,而美國三位參議員到臺灣宣布贈送的劑量為75萬劑,也是全球第一次,扣除美國的鄰國加拿大、墨西哥等,直接加碼送250萬劑到臺灣,也是全球第一個。

王定宇認為,美方之所以會這樣重視臺灣,一方面是回饋、感謝臺灣在過去一年多來,分享口罩或很多醫療相關資源,特別是分享到美國、日本、歐洲等國,所以美國官方也表達對臺灣的感謝,當前臺灣需要疫苗,而美國有疫苗,「這是民主國家互惠、互動的行為。」

他表示,根據各方外電報導,美國看到臺灣在國際購買疫苗遭受中共的干涉和打壓,而在臺灣國內,疫苗也形成政治風暴,疫情固然嚴峻,但在臺灣內部的政治疫情也相對嚴重,美國對於臺灣這麼重要的戰略夥伴,才會做了三次第一,出手來化解這樣的壓力。

美助臺灣抵禦中共疫苗統戰

蘇紫雲接受《大紀元》專訪時表示,當前全球疫苗稀缺,拜登宣布要捐贈700萬劑疫苗給亞洲,臺灣就拿到250萬劑,「這是美國給臺灣的禮物、也是責任」,不僅象徵美國對臺灣安全承諾的兌現,而臺灣不是只會伸手的國家,度過危機之後,後續也會回饋國際,這也符合民主國家的良善精神。

他表示,當前美國圍堵中共的態勢漸驅明顯,中共在國際間阻礙臺灣取得疫苗,或用疫苗作為外交條件,企圖影響臺灣的邦交國,反而遭致更大的後作力,包括美日峰會、美韓峰會、還有G7聯合聲明都提到臺海安全的重要性,所以這次的疫苗加碼,也可以解讀成,美國在協助臺灣抵禦中共的疫苗統戰。

臺科技產業 已成國際戰略物資

華人民主書院理事長曾建元接受《大紀元》專訪時分析,美國因為看到臺灣疫苗短缺問題,不僅涉及內部政治問題,更已牽涉到兩岸問題與國際關係,而且臺灣也非世衛組織(WHO)成員國,疫苗的取得有許多困難,所以美國這次才會加碼捐贈疫苗給臺灣。

他表示,還有一項關鍵原因,是因為臺灣的科技園區相繼出現大規模染疫、停工的問題,特別當前臺灣的晶片製造已成為國際重要戰略物資,攸關全球高科技產業鏈的運行,如果疫情真的影響到臺灣的科技產業,後果將衝擊全球的經濟與科技領域,將造成全球經濟危機。

曾建元認為,從美國對臺灣的重視可以看到,中共把臺灣視為中美關係的重要底線,所以臺灣在美國的全球戰略布局當中,不僅地理位置是圍堵中共的第一線,美國也以具體作為強化臺灣在第一線中的防衛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