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孩子的成長不能等! 請父母放下手機

隆恩和她的五個孩子。(The Real Deal Parenting提供)
隆恩和她的五個孩子。(The Real Deal Parenting提供)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Bevan 編譯/張雨霏
美國一位五個孩子的媽媽,有一天忽然意識到,她原本應該與孩子們在一起共處的快樂時光,幾乎都被滑手機占用。為了呼籲其他家長和她一樣保持清醒,充分享受育兒的珍貴時刻,她寫了一封感人肺腑的信,引起無數網友的共鳴。

雷根‧隆恩(Regan Long)的這封信是以半虛構手法、從她女兒的角度寫的,目的是為了突出人們經常把時間和精力花在手機上,卻以忽略孩子為代價。信的最後提醒說「我很擔心妳錯過了很多美好的時光」。

隆恩夫婦和他們五個孩子的全家福。(The Real Deal Parenting提供)隆恩夫婦和他們五個孩子的全家福。(The Real Deal Parenting提供)

來自北卡羅萊納州的隆恩曾是一名教師,現在是一位出版作家、家庭網紅、全球企業家、公眾演說家,以及The Real Deal of Parenting網站的創辦人,主要分享她對生活、育兒和母性的見解。

這封信的標題是「親愛的媽媽:請放下妳的手機」,信的內容分享在The Real Deal Parenting的臉書頁面上。

「媽媽,當妳忙於回覆工作郵件時,我正想往麥片裡加些牛奶,可我不小心把牛奶灑得到處都是。雖然妳很生氣,可我只是想盡我所能,因為我知道妳有多忙。」

「媽媽,當妳翻看臉書消息時,我正在玩聖誕老人送給我的新遊戲,我記得妳說過我們很快一起來玩,但我想可能事情太多了。我自己仍看不懂說明書,直到現在我們還沒有玩過這款遊戲。」

「媽媽,當妳和妳的一個客戶談話時,我正在我的房間裡哭泣,並呼喊妳。今天,有一個孩子不停的罵我,我很傷心。妳沒聽到我說什麼,但我知道這是妳必須接聽的重要電話。」

「媽媽,當妳在社交平臺上不斷搜尋,想借鑑一些方法,幫我把聚會辦成最棒的,而我的學校家庭作業卻需要幫助,我多麼希望我們能一起來完成這個功課。」

「媽媽,當妳在網上為我和我的姐妹們買配套連衣裙時,我們想享受一下女孩的美好時光,一起塗指甲油,妳答應說馬上過來,但直到該睡覺了我們也未能如願。」

這封信還描述了一個事件,小女孩自己嘗試著繫鞋帶,當她幾乎快繫好的時候,告訴媽媽,「但每次我看妳的時候,發現妳都在低頭看手機。」

在這封信件的最後,她的女兒再次懇求說:「媽媽,請放下妳的手機,因為……我想念妳。」隆恩最後一語道出問題的實質。

隆恩以此提醒人們,孩子需要父母,而且他們成長的寶貴時刻稍縱即逝。迄今為止,隆恩這封真誠的信件已感動近四萬名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