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疫情中求職 「視訊面試力」讓你脫穎而出!

視訊面試力是疫情期間求職者是否能脫穎而出的關鍵。(486團購提供)
視訊面試力是疫情期間求職者是否能脫穎而出的關鍵。(486團購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電商在疫情下逆勢成長,成為求職大熱門。適逢畢業季加上轉職潮湧現,許多企業改採線上面試,求職者的「視訊面試力」成為脫穎而出的關鍵!

疫情之下,應屆畢業生對於求職表現十分積極,欲求轉換跑道的求職者及二度就業的女性,也不在少數。同時,近年許多公司對影音履歷越趨重視,求職者應在影片中表現出對公司的認識及了解、突顯自我專長、服裝儀容也須表現得宜。

每日收到近百封影音履歷的團購企業家486先生表示,求職者投遞影音履歷,常犯的問題包括:穿著過於居家隨便、偷瞄小抄或大字報、影音履歷超時。因此,他提醒面試者注意以下事項,才能避免踩到NG地雷,順利獲得面試機會。 

第一,不少求職者在影片中穿著過於居家隨便。影音履歷是面試官對求職者的第一印象,過於輕便的穿著顯示對公司以及這次機會不夠重視,面試官通常也不會耗費太多時間觀看這支影片。

其次,在影片中明顯看出求職者偷瞄小抄或大字報。影音履歷的優勢,就是觀察求職者的口語表達、態度及儀態眼神,若連短短2分鐘的自我介紹影片都要看小抄,表示準備不夠充分或對自己陳述的內容沒有自信。

最後,若公司對影音履歷有特別註明要求,例如不要超過2分鐘,就千萬不要提供超時的影片。這說明求職者對公司要求的細心度、理解力以及執行力不夠重視,若連基本的要求都無法達標,當然也不會是公司需要的人才。

至於怎樣的影音履歷才能吸引人?

486先生強調,影音履歷務必簡潔有力,掌握影片最前面「黃金30秒」,破題說出自己的強項,是最吸引面試官的作法,清楚表達出對公司的想法和自己的專長領域,避免長篇大論卻沒有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