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供應鏈瓶頸 亞馬遜商家頭痛

6月21日,亞馬遜開始一年一度的「黃金日」促銷活動。示意圖。(Rachel Murray/Getty Images for Amazon)
6月21日,亞馬遜開始一年一度的「黃金日」促銷活動。示意圖。(Rachel Murray/Getty Images for Amazon)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亞馬遜為期兩天的「黃金日」(Prime Day)促銷活動於週一(6月21日)開始,不過今年由於供應鏈瓶頸,商店和配送中心在備貨及滿足消費者需求方面,都面臨挑戰。

美國CNBC頻道報導,美國零售業正在努力應對普遍的供應鏈問題,幾個相互關聯的問題正在同時影響著企業。

首先,全球供應鏈仍然感受到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的連鎖反應,隨著疫情爆發及加劇,許多工廠被迫暫時關閉;貨櫃運輸能量不足、半導體和塑膠原料短缺,進一步打亂了供應鏈;勞動力短缺也導致整個供應鏈體系的工作嚴重累積。

中國廣東省再度傳出疫情,當局的限制措施加劇了供應鏈的問題,全球最繁忙的貨櫃港口之一,深圳鹽田港可用的吞吐量,已經出現萎縮。

由於全球運輸混亂,從中國進口產品的中小型亞馬遜賣家感到緊張不安。許多商家在黃金日前幾個月,就盡可能的囤積庫存。

貨櫃堆積在中國鹽田港

娃娃品牌Bratz的玩具製造商拉里安(Isaac Larian)表示,他的公司好幾個月前就開始籌劃「黃金日」了,所以目前狀況良好。

拉里安說,他們已經看到了未雨綢繆的好處,因為現在有數百個貨櫃的貨物滯留鹽田港,可能要延後好幾週才能抵達美國。拉里安說:「做這行42年,我看到過很多挑戰,但從未見過這樣的事情。」

美國全國零售聯合會(NRF)負責供應鏈和海關政策的副總裁戈爾德(Jonathan Gold)表示,這些問題正在為全球供應鏈增加「時間和成本」。

全國零售聯合會的1.6萬多名成員中,超過2/3的成員表示,他們被迫將供應鏈時間延長兩到三週。該組織的成員回報,由於供應鏈問題,他們的費用增加了。戈爾德說:「受到傷害的不只是單一行業。每個人都因此受到傷害。」

需求旺盛 商家庫存不足

由於消費者需求依然旺盛,而庫存供應有限,這些商品可能會比過去幾年更快售罄。

貨運市場調查公司Freightos調查了177家在亞馬遜上銷售商品的中小型商家,發現其中75%以上的商家仍面臨著供應鏈中斷問題。近一半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預估由於貨運延誤,黃金日將出現庫存短缺。

Freytos執行長施賴伯(Zvi Schreiber)說:「人們可能會提前幾個月就計畫好黃金日,但是大多數賣家…他們必須付出庫存貨物和倉儲成本,而他們的利潤都很微薄。現在考慮到運輸成本,他們的利潤更加微薄。所以,如果你的利潤率下降,又沒有多餘的現金,你無法提前三個月備貨。」

大賣家財務上更靈活

電子商務諮詢公司RMW Commerce Consulting的執行長沃森(Rick Watson)表示,他的所有客戶,包括家具、時尚、家居、食品和飲料等各個領域的客戶,都面臨著供應鏈中斷的問題,但他們仍計畫參加「黃金日」活動。

沃森表示,規模較大的賣家可能會在今年的黃金日受益更多,因為他們處於更有利的位置,可以獲得最好的廣告位置,比如「閃電交易」(Lightning Deals)。這是一種時間限制的折扣促銷,經常出現在亞馬遜的主頁上。他補充,這些廣告位置通常要提前幾個月預定,而且銷售商必須向亞馬遜提供產品庫存。

沃森說:「如果你想得到某些廣告位置,他們就想知道相關庫存量。」「這可能使黃金日對大型賣家更有利,因為他們可能在財務上更靈活,能提供明確的銷售承諾。」

亞馬遜的黃金日促銷活動是在2015年推出,其部分目的是吸引更多的Prime會員用戶,推廣亞馬遜的產品和服務,並在淡季提供折扣促銷。

亞馬遜的發言人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預計2021年黃金日的交易量將超過去年,全球中小企業的交易量將超過100萬筆,這表明賣家參與度仍然很高。

錯過黃金日可能就意味著錯過了一系列的銷售。雖然亞馬遜公司沒有透露此次促銷活動的收入,但據數位商務360(Digital Commerce 360)的報導稱,去年10月中旬的黃金日期間,亞馬遜在全球的營收為104億美元。◇